央广网

电子烟 到底能不能用来戒烟

2018-09-19 07:57:00来源:武汉晚报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说:“目前在我国,电子烟既没明确属于药品、医疗器械,也没明确属于烟草专卖品。电子烟也没有国家的产品标准,因此也缺乏质量监管和安全评价。从生产、销售到使用等多个环节长期处于无人监管或监管不到位的状态,导致电子烟市场乱象丛生。”

  医学专家指出,虽然不含有焦油和一氧化碳等致癌物质,但电子香烟中还是含有丙二醇等醇类物质,对于健康有害;另外,电子烟中尼古丁依然存在,只是变了一种方式而已,长期吸食对身体有害而无利。

  专家还担心,青少年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如果以“健康烟”宣传电子烟,很多青少年会效仿。

  医学专家强调,虽然对于烟瘾很大的烟民来说,电子烟或许是一种尼古丁的替代疗法,通过不断减少尼古丁吸食量来最终达到戒烟的目的,但由于现在电子烟质量参差不齐,成分不清晰,危害性难以估计,所以,从安全性和副作用的角度考虑,在临床上,还是推荐通过药物或者贴片的方式来进行戒烟治疗。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报告称,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戒烟,吸烟者只有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受益。

  中国控烟协会另一位副会长支修益,同时也是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电子烟是新产品,相关医学研究还在进行中。虽然我们目前还缺乏电子烟对身体健康影响的具体数据,但我们呼吁至少应该把电子烟纳入到无烟环境法律里。”支修益建议,除了做好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工作之外,地方在出台控制吸烟条例时也应该考虑将电子烟纳入其中。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北京晚报》报道

编辑: 晓凡

电子烟 到底能不能用来戒烟

电子烟 到底能不能用来戒烟,专家还担心,青少年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如果以“健康烟”宣传电子烟,很多青少年会效仿。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报告称,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戒烟,吸烟者只有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受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