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烟酒对人体危害巨大,而青少年吸烟的副作用更大。法国时尚健康杂志《费加罗夫人》为我们带来了英国《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发表的最新研究,证明烟酒对青少年的危害并不止于肺部和肝脏,更会导致心血管疾病。

  此项研究主要针对在13岁、15岁和17岁时便开始接触烟酒的约1200名英国青少年。研究人员表示,大约五分之一的英国青少年在此年龄段已开始吸烟,近乎三分之一的人每周至少饮酒两次。而在法国,据药物与药物成瘾观察站统计,17岁的少年中,四分之一已开始抽烟,十分之一则已开始饮酒。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动脉会变硬变厚, 而过量吸烟饮酒则会加速这种现象,从而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因此医生首先测量了每个参与者的动脉僵硬度以便了解其动脉健康状况。

  结果表明,吸烟者和饮酒者的动脉在17岁时已经开始硬化。参与研究的伦敦大学心脏病专家玛丽塔·查拉可达(Marietta Charakida)博士表示,“烟酒会使血管衰竭得更早更快”,已吸入100支以上香烟的青少年动脉硬化问题比不吸烟的人严重约4%。此外,研究人员指出,“青少年每年消耗约20支卷烟,与成年人相比,其烟瘾要弱得多, 即便如此,烟草对动脉的负面影响仍非常明显”;而有酗酒习惯的青少年比不饮酒或轻度饮酒者动脉硬化问题严重5%,若同时抽烟酗酒,问题严重度则会高达11%。

  令人欣慰的是,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在青少年时期戒烟酒的人的动脉仍然健康,这些有害物质造成的损害似乎是可以快速消失的。玛丽塔·查拉可达博士认为,“各国政府应制定教育方针,通过解释戒烟戒酒的益处,引导儿童和青少年远离烟酒”。

  此外,玛丽塔·查拉可达补充道,“在动脉健康方面没有发现温和饮酒的有益效果”,近日发表在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上的一项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理论,与一般看法相反,死亡率从首次饮酒开始便已增大,少量饮酒似乎对身体也并无益处。(实习编译:姚启晨 审稿:王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