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花蟹、奶酪面包等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8-09-12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近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25类食品204批次样品进行抽检,其中不合格样品3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昌黎县金脉园饮用水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余氯(游离氯)检出值0.70mg/L。标准规定为≤0.05mg/L。

  余氯是指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主要危害有:1、刺激性很强,对呼吸系统有伤害。2、易与水中有机物反应,生成氯仿、三氯甲烷等致癌物。

  邯郸市邯山区振成水产批发部经营的花蟹,镉(以Cd计)检出值0.61mg/kgmg/kg。标准规定为≤0.5mg/kg。

  镉是水产制品中最常见的污染重金属元素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水产制品中镉不合格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导致。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廊坊市溢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慕斯奶酪面包,酸价(以脂肪计)(KOH)检出值11.3mg/g。标准规定为≤5mg/g;菌落总数检出值72000CFU/g、66000CFU/g、63000CFU/g、58000CFU/g、54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

  酸值(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值(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食用植物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的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公众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河北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举报。

编辑: 果君

河北:花蟹、奶酪面包等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25类食品204批次样品进行抽检,其中不合格样品3批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