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致癌物黄曲霉素危害巨大 变质食物勿食用

2018-08-20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虽然已经立秋,但是全国大部分地区还处在暑热的笼罩下。尤其是湿热的南方,阴雨天使得食物很容易发霉变质,在食品安全方面还需多加注意。

  黄曲霉素在生活当中,存在广泛。在20-25度之间是最利于生长的。南方湿度比较大、连阴雨时非常有助于黄曲霉的生长。黄曲霉毒素,对肝脏有很大毒性,在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就已经把黄曲霉素列为第一大的致癌物。在对全国各地进行调研后发现,尤其是像广西、云南等很多南方省市,黄曲霉的存在比较普遍。黄曲霉菌特别不易被破坏,在我们加热食物时,达到290度高温时才可能会被破坏掉。

  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花生、玉米,以及核桃、开心果等干果类,一旦变味、发霉就可能会带有黄曲霉菌感染产生黄曲霉毒素,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干脆的扔掉。花生是最容易被黄曲霉污染的,这种情况下如果一旦发霉变质,加工成花生油,是不能食用的。

  黄曲霉菌是第一大的致癌物,所以黄曲霉菌、黄曲霉毒素对肝脏的损伤非常明确,严重的可以造成肝脏的炎症、坏死,形成肝癌了。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比砒霜还要高60到80倍,要引起大家的重视。(综编自央广网)

编辑: 果君

第一致癌物黄曲霉素危害巨大 变质食物勿食用

阴雨天使得食物很容易发霉变质,在食品安全方面还需多加注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