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人晕船你晕床?病根在耳朵 耳石症了解下

2018-08-03 09:13: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国外一项研究显示,近24000例头晕病当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耳石症。那么什么是耳石症?它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在内耳中,有一种碳酸钙结晶,即所谓“耳石”,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离,耳石在半规管内移动,扰乱人体的平衡功能,就会引起眩晕。影响耳石脱落的因素,包括劳累、耳部的疾病、手术及外伤等。

  耳石症引发的眩晕有几个特点。第一是“转头晕,走不晕”,比如头转动方向就眩晕,直着向前走路却不晕;第二是“望床兴叹”,患者要上床了就容易晕,或者是早上起床时觉得晕;第三是“时间短暂”,患者感觉到眩晕的时间通常只有几秒钟;第四是“时晕时不晕”,眩晕的状态时有时无。

  耳石症会影响到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若出现此类眩晕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复位治疗。(邓睿整理)

  专家简介:

  戚晓昆,海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并兼任华北地区神经系统疑难病会诊中心主任,已完成多学科联合会诊400余次、3600多例,纠正诊断1000多例。全军神经内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神经内科专业副主任委员、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与眩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军及北京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免疫学组组长。

  擅长:脱髓鞘病、颅内肿瘤样病变、头晕眩晕症、多系统萎缩及各种神经疑难、危重症诊治。

编辑: 果君

别人晕船你晕床?病根在耳朵 耳石症了解下

国外一项研究显示,近24000例头晕病当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耳石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