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说冲动消费是女人专属?研究显示男性也会这么做

2018-07-31 11:12:00来源:环球网综合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你结束购物到收银台结账的过程中又被某些时髦的产品吸引,结果最后仍然买了条在计划之外的昂贵的裙子。你走出商场,心中满是内疚而不是兴奋,这就是典型的冲动消费。冲动消费往往与女性绑定在一起,但是这种现象就是女性专属吗?不一定。

  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的研究人员已证实男性和女性有同样的冲动消费,只不过女性会为其冲动之举感到一丝愧疚,男性则不会。

  为了弄清男性和女性冲动消费的方式和原因,研究人员采访了印度加尔各答8个商场的共800名购物者。

  他们分析出冲动消费的模式,并绘制成图得出结论。该调查包括五个阶段:明确需求、搜集信息、选择评估、决定购买、购买后行为。

  该研究总结出导致冲动消费的思维过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情感过程;一种是认知过程。情感过程指的是一种难以抗拒的购买冲动和一系列的心理变化,认知过程包括考虑,非计划的购买等等。

  研究结果表明,根据情感过程的衡量尺度,如难以抗拒的购买冲动(男性占3.5%,女性占3.7%),积极的购买情绪(男性占3.3%,女性占3.7%),情绪管理(女性占2.7%,女性占3%),男性和女性的结果都大同小异。认知过程的各项衡量尺度表明男性与女性的购物冲动更是难分伯仲,如认知考虑(男性占2.7%,女性占2.7%),非计划性购买(男性占3.4%,女性占3.3%)及不计后果(男性占2.8%,女性占2.6%)。(实习编译:李斯 审稿:谭利娅)          

编辑: 果君

谁说冲动消费是女人专属?研究显示男性也会这么做

当你结束购物到收银台结账的过程中又被某些时髦的产品吸引,结果最后仍然买了条在计划之外的昂贵的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