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宝“守口如瓶”是贵人语迟?

2018-07-27 08:12:00来源:南宁晚报

  宝宝“守口如瓶”是贵人语迟?

  专家:更可能是“金口难开”,患有语言障碍

  据了解,宝宝们个体发育有差异,开口说话有早有晚,但一直“守口如瓶”可能患有语言障碍。那如何判断宝宝在不同发育阶段的语言能力是否正常?发现宝宝可能存在言语语言障碍怎么办?民间流传“贵人语迟”一说是否有依据?请听专家详细解读。

  解疑惑 “贵人语迟”缺乏科学依据

  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一些开口说话晚的宝宝,但是他们的父母在着急的同时,也给予自己精神上的安慰,“贵人语迟”等说法也应运而生。

  对此,南宁儿童康复中心神经康复科科长黄红惠感触颇深。她在工作中经常遇到五六岁还有言语障碍的孩子,“其实在2、3岁的时候,就已经发现孩子不会说话,但是家长听老人说‘贵人语迟’,晚一点说话的孩子会比较聪明。孩子就这样错过了2岁的最佳治疗时期”。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龙耀斌表示,1~2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对父母或其他人的每一次呼叫、每一个指令都能明白,都能做出恰当的反应,或者能按口头指令完成大部分任务,而年龄不超过2岁,那就可以再观察一段时间,同时给予孩子足够的语言刺激以促进其能早日开口说话。如果孩子超过2岁仍然不能说话或者说话极少,则需警惕孩子有言语障碍,应及时进行语言发育的评估并给予必要的干预。

  专家说 超2岁仍说话极少要警惕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有言语障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许建文教授为家长支招:“当出现以下‘预警症’,家长就应该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比如1岁的儿童还没有讲出真正的第一个词(比如,“妈妈”“要”);2岁的儿童还没有掌握50个词的词汇量,还没有说出2个词语的短句(比如,“妈妈抱”“要饼干”);3岁的儿童还没有开始说出3个词的简单句子(比如,“爸爸开车车”“妈妈拿苹果”)等。

  “而言语语言障碍最根本和科学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行言语语言治疗,2岁为最佳的治疗时期。”许建文指出,尽管大量临床科研证明,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中约有50%会跟上同龄儿童,但在4岁前很难分辨孩子是否可以赶上同龄水平。如果错过早期干预,以后一旦发现孩子真的患有言语语言障碍,干预的效果远远不如早期干预。此外,即使4岁后能跟上同龄水平,言语语言发育迟缓已经给孩子带来了社交和人际关系的影响,语言早期干预可以大大改善儿童的社交能力。

  家长要 遵循三个“不要”和三个“要”

  当发现孩子可能存在言语语言障碍,很多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办。许建文建议家长,应该遵循三个“不要”和三个“要”的原则。

  三个“不要”:第一,不要根据网上的信息给自己的孩子对号入座,在家里“诊断”孩子;第二,不要相信“贵人语迟”而持观望态度;第三,不要盲目干预:儿童“开口晚、说不清”的原因很多,不“对症下药”不仅帮不了孩子,而且耽误了时间,还有可能给孩子造成负面影响。

  三个“要”:要寻找对儿童语言发育和儿童语言障碍有临床经验的康复科医生或儿科医生;要及早干预;要循证地干预,根据造成孩子言语语言障碍的不同原因和障碍程度进行针对性的康复治疗。

  此外,龙耀斌建议家长:如果孩子存在言语语言障碍,家长可以通过一些努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言语语言学习氛围。如多陪孩子玩游戏,在游戏中模仿孩子的声音或动作,引导孩子在模仿中学习说话。同时,积极创造沟通机会,例如让孩子必须向大人表达要求时,再给孩子想要的东西,要学会为孩子营造良好的言语语言学习氛围。(叶宇莉)

编辑: 晓凡

宝宝“守口如瓶”是贵人语迟?

宝宝“守口如瓶”是贵人语迟?,据现场了解,宝宝们个体发育有差异,开口说话有早有晚,但一直“守口如瓶”可能患有语言障碍。龙耀斌建议家长:如果孩子存在言语语言障碍,家长可以通过一些努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言语语言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