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婚前孕前检查有望便捷预约

2018-07-20 08:55:00来源:北京晨报

  为落实生育全程服务推进婚前与孕前保健,北京市卫生计生部门将推APP等第三方应用程序,方便市民婚前孕前检查的便捷预约。本市男女双方半年内计划怀孕,可直接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昨日,市卫计委公布了关于落实生育全程服务推进婚前与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根据要求,各区将通过“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机制,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姻登记、优生咨询指导”一站式服务,为符合条件、准备结婚的适龄男女在婚姻登记环节,提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服务。本市男女双方半年内计划怀孕,可直接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非婚前医学检查对象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本市常住计划怀孕夫妇,女方为本市户籍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女方为非户籍常住人口凭居住证可到户籍或居住地所在区,每孩次免费接受一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同时,卫生计生部门还将开发健康北京智能手机APP等第三方应用程序,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约服务。民政部门在婚姻登记信息平台上链接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约服务模块,为群众提供便捷的预约服务。

  为方便市民享受服务,各区将实现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机构整合,承担服务的医疗机构要同时具备婚前保健许可及孕前保健工作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婚前、孕前保健服务。

  本市的婚前医学检查按照575元/对的标准,开展服务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婚前卫生咨询及指导等15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按照1026元/对标准,开展服务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25项。

  此外,将对登记结婚有生育意愿的男女,在婚前、孕前保健时免费发放母子健康手册,生成妇幼健康服务条形码,该条形码为后续孕产妇及婴幼儿妇幼保健服务的唯一身份标识,用于享受产前检查、产后访视、新生儿疾病筛查、0-6岁儿童体检等系列惠民服务。各区要在婚前、孕前保健场所对北京市享有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人群免费发放“婚育健康服务包”,对孕前保健人群免费发放叶酸片,宣传妇幼健康政策,普及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健康知识。(记者徐晶晶)

编辑: 果君

北京:婚前孕前检查有望便捷预约

卫生计生部门还将开发健康北京智能手机APP等第三方应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