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祛痘化妆品添加抗生素被检不合格 易致过敏及产生耐药性

2018-07-20 07:35:00来源:长沙晚报

  祛痘化妆品添加抗生素被检不合格

  易致过敏及产生耐药性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夏季出汗多、皮肤代谢加速,一些市民发现脸上的痘痘长得更勤了,祛痘产品成为了爱美人士的必备。需要提醒的是,近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多个批次祛痘产品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中检出了不得检出的物质。

  据悉,此次抽检不合格的美肤消粉刺、祛痘的产品有四个批次,均添加了不得检出的物质。深圳怡婧堂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怡婧堂玫瑰花瓣祛痘精油抽检显示添加了氧氟沙星。福州绿野生化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绿力康肤祛痘修复凝胶被检出含有甲硝唑。

  长沙市食药监局药品使用及不良反应监管处负责人介绍,氧氟沙星、甲硝唑等抗生素,主要是由细菌、霉菌或其他微生物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或人工合成的类似物,主要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致病微生物感染类疾病。人体长期接触含抗生素的化妆品,易引起接触性皮炎、抗生素过敏等症状,易产生耐药性。药物残留还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等。

编辑: 晓凡

祛痘化妆品添加抗生素被检不合格 易致过敏及产生耐药性

易致过敏及产生耐药性,需要提醒的是,近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多个批次祛痘产品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中检出了不得检出的物质。记者查阅文件发现,此次抽检不合格的美肤消粉刺、祛痘的产品有四个批次,均添加了不得检出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