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何控制不住自己伸向食物的手?揭大脑调控进食新奥秘

2018-07-19 07:31:00来源:新华社

  “吃货”常常管不住自己的嘴,大脑是控制进食活动的“司令部”。来自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首次发现下丘脑的一个神秘脑区中的神经元在进食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大脑调控进食机制,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世界权威期刊《科学》上。

  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身体摄入卡路里与消耗卡路里之间的能量不平衡。那么身体是如何告诉我们吃或不吃以及吃多少的呢?来自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徐富强研究员团队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傅玉研究员团队,首次发现下丘脑的外侧结节核中的一阳性(SST+)神经元在进食调控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以小鼠为研究模型,发现饥饿和饥饿激素都能激活这一最新发现的神经元,提示这群神经元与饥饿密切相关。为了弄清楚这群神经元在调控进食中的作用,他们分别对SST+神经元进行激活和抑制或灭活。结果发现激活SST+神经元促进小鼠进食量增加,而抑制则减少小鼠进食。

  “更有意思的是SST+神经元灭活的小鼠体重在10周内减轻了56%左右。”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的李琴副研究员说,这一研究证明,饥饿时大脑不止一个位点同时被激活,确保我们饥饿时会进食。“而大脑这样的构造或许也使得我们面对丰盛食物的时候,会容易出现控制不住的进食行为。”

  业界认为,这一研究将对治疗肥胖症或厌食症的药物开发提供新的靶向,也将为理解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的代谢或食欲变化提出新的思路。(记者李伟)

编辑: 晓凡

为何控制不住伸向食物的手?揭大脑调控新奥秘

为何控制不住自己伸向食物的手?揭大脑调控进食新奥秘,“吃货”常常管不住自己的嘴,大脑是控制进食活动的“司令部”。研究人员以小鼠为研究模型,发现饥饿和饥饿激素都能激活这一最新发现的神经元,提示这群神经元与饥饿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