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季警惕令人苦不堪言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2018-07-16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近日,持续熬夜看球,加上抽烟、喝酒、吃宵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带状疱疹患病人数增多。

  带状疱疹神经痛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带状疱疹发病率占人群的1.4‰~4.8‰之间,约有20%的患者遗留有神经痛。

  带状疱疹患者在皮损愈合后发生火烧样疼痛、电击样疼痛、针刺样疼痛、撕裂样疼痛或异常感觉,且采用常规止痛药治疗一段时间没有好转的情况下,要警惕是否发生了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50岁以上老年人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主要人群,约占受累人数的75%左右。带状疱疹系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此病毒一般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元中。但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感冒发烧和生气上火等,病毒可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激烈的炎症。皮疹一般有单侧性和按神经节段分布的特点,有集簇性的疱疹组成并伴有疼痛,年龄愈大,神经痛愈重。民间称为蛇胆疮,缠腰龙等。带状疱疹患者只要积极治疗,迅速将体内病毒及感染到末梢神经的病毒清除体外,积极修复受损的神经,是不会有后遗症发生的。反之,没有有效的治疗,就可能形成后遗神经痛。

  预防带状疱疹,平时要注意养生保健,适度锻炼身体。发病早期应多休息,最好多卧床休息,避免紧张、劳累,不能熬夜。饮食要清淡,禁饮酒,不宜吃辛辣油腻食物,忌食海鲜虾蟹等发物。保持皮肤干燥、清洁,红斑水疱处不要用水清洗,不要弄破水疱,防止继发感染。(综编自央广网、潇湘晨报等)

编辑: 果君

夏季警惕令人苦不堪言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近日,持续熬夜看球,加上抽烟、喝酒、吃宵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带状疱疹患病人数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