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介入医学及相关产业调研座谈会在京召开 专家共谋介入医学发展

2018-07-12 10:22:00来源:央广网

图为研讨会现场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 申珅)7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我国介入医学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战略研究与政策建议》调研课题组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标准委、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科技部、健康中国促进网、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的领导专家二十余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主要针对我国介入医学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历程、现状、发展趋势及现存在的问题和困扰进行研讨分析。参会领导和专家从我国介入医学及其相关产业的定义和特点出发,分析了我国介入医学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和欧美发达国家介入医学的学科建设体系及其发展趋势,针对我国介入医学在基础教育、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临床诊治、科研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深度探讨,意在为我国介入医学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健康发展提供一些可行意见和建议。

  由于介入医学在临床治疗上创伤微小、安全性强、适应症广、有效率高、可重复操作性强等原因,介入医学目前已发展为除内科、外科之外的第三大学科,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函待解决,如在基础教育、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临床诊治、科研资源配置等方面缺乏国家统一的标准和管理规范;相关产业在大型设备及实用耗材研发的严重滞后等。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在健康中国战略强化实施的背景下,为我国介入医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我国介入医学及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参与解决看病贵推动我国医改良性进程提出了宝贵的政策性建议。会后,调研课题组将按计划深入基层进行进一步的调研。

编辑: 果君

中国介入医学及相关产业调研座谈会在京召开 专家共谋介入医学发展

7月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我国介入医学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战略研究与政策建议》调研课题组座谈会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