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孤独最伤中老年人心脑

2018-07-05 08:37: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美国,自诉寂寞的45岁以上人士多达4260万;而在英国,约3900万独居中老年人整日以电视为伴。欧洲心脏病学会2018年度护理大会公布最新研究发现,寂寞孤独导致中老年人心脏病和中风死亡风险成倍增加。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员安妮·温加德·克里斯滕森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分析了13463位心脏病、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的中老年患者。他们接受了有关身体、心理健康以及社会支持水平(是否独居)等情况的问卷调查。其中,评估社会支持水平的两大关键问题是“在你需要的时候,有人跟你说话吗?”“即使想和某人在一起,你有时也会觉得孤独吗?”

  结果表明,孤独感使中老年女性心脏病死亡风险增加1倍,独居则使中老年男性死亡风险翻倍。此外,孤独感还使中老年人的焦虑症和抑郁症发病率增加3倍。无论男女参试者,因孤独感造成的早亡风险都高于独居者。

  克里斯滕森博士指出,中老年人独居,更易发生饮食不规律、身体活动少、爱吸烟和过量饮酒等现象,也更可能产生巨大压力、忘记按时服药。根据研究,孤独感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过早死亡、心理健康水平降低和总体生活质量下降的一个强有力的影响因素。

  无独有偶,美国杨伯翰大学去年8月发表研究表明,社会交往可使早亡风险降低50%;社会孤立或独居,产生的危害甚至超过肥胖症。▲(徐 江 编译)          

编辑: 杨祎

孤独最伤中老年人心脑

在美国,自诉寂寞的45岁以上人士多达4260万;而在英国,约3900万独居中老年人整日以电视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