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湿气过重会影响“颜值”?夏季祛湿快看这3点建议

2018-06-28 09:00:00来源:人民网

  夏季有些地区潮湿闷热,特别是赶上“桑拿天”,人们更是感觉全身上下都湿漉漉的,事实上,湿气真有可能在夏季悄悄进入了你的身体。那么,身体哪些部位最容易受到湿气的伤害?湿气重对人体有何坏处呢?人们如何判断身体里是否有湿气?又该如何防止湿气侵入身体呢?

  湿为长夏(夏至至处暑这5个节气)的主气,因此湿邪致病夏天居多,但四季均可发生。湿邪有内外之分,外湿常由于大气中雾露雨湿过盛,或居处潮湿、涉水冒雨、衣湿裹身、长期水中作业等,在正气虚弱的情况下,湿气侵犯人体导致疾病;内湿多因脾胃功能失常而生,主要是由于过食生冷寒凉或饮食不洁、饥饱失常、劳倦太过,致脾胃运化功能失调,体内水湿滞留而形成。湿邪侵犯人体的部位非常广泛,肌表、经络、关节、人体脏腑都是湿邪的目标。具体来说,我们的头部、上肢、腰膝、下肢等部位都可出现湿邪导致的相关疾病和症状。

  湿气过重的情况常常被人们所忽略,但其负面影响远比人们想象的严重。据介绍,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手脚冰冷、皮肤起疹、脸上黏腻不舒服,甚至出现肠胃炎现象。此外,据华龙网报道,湿气其实还会影响的一个人的容貌,如皮肤上会出现长斑长痘、暗黄无光;或是身体出现水肿肥胖,大腹便便。

  那么,应该如何判断人体是否有湿气呢?

  观察舌苔是判断人体湿气情况的有效标准之一。据《贵阳晚报》报道,如果舌苔颜色发白而且较厚,好像刚喝过牛奶一样,这说明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的颜色有点发黄,看起来腻粗糙,说明体内有湿热。

  此外,食欲状况也能反映一个人是否湿气过重。《贵阳晚报》指出,大多数人在夏季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有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马上会有饱胀的感觉,这就是脾湿的征候。

  《贵阳晚报》还提到,看大便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一箱水还冲不净可能就是湿气过重;也可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说明体内有湿了。

  对于已经出现以上症状的人们,《科技日报》提出了以下3点建议:

  1.要勤运动。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可加速湿气排出体外。可进行的活动有跑步、健走、游泳等。

  2.饮食清淡适量。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保护肠胃最好方式是适量、清淡、均衡饮食。油腻食物不易消化,易造成肠胃闷胀;甜食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日常可多用茯苓、薏米煲汤,可健脾祛湿。

  3.避开湿气环境。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别穿潮湿未干的衣服,别盖潮湿被子;洗澡后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如果房间内的湿气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张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编辑: 果君

湿气过重会影响“颜值”?夏季祛湿快看这3点建议

夏季有些地区潮湿闷热,特别是赶上“桑拿天”,人们更是感觉全身上下都湿漉漉的,事实上,湿气真有可能在夏季悄悄进入了你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