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常磕碰 伤口怎么才能好得快不留疤?

2018-06-27 07:40:00来源:齐鲁晚报

  日常磕碰,伤口怎么才能好得快,不留疤?

  日常小伤常见高跟鞋磨破皮,做饭切到手,摔倒磕破膝盖等,这些小伤护理不好,轻则愈合缓慢,重则留下疤痕和色素沉着。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疤于未然?

  首先明确哪些情况需就医:

  1.伤口深大,能看到白色真皮或者黄色脂肪,或无法轻易将边缘拉拢;

  2.咬伤;

  3.伤口不清洁,比如生锈的刀子,接触了泥土等污染物;

  4.伤口有异物卡住;

  5.伤口大量出血,按压5分钟后不减缓。以上情况均需医疗干预:清创、缝合、止血、防止特殊感染(打破伤风、狂犬疫苗等)等处理。其他小伤,大可以在家自行处理。

  如何远离结痂?经过大量的研究证实,湿性愈合伤口好得更快,且不易产生瘢痕。因此,清洁伤口后,需要给伤口提供一个生长的“温柔乡”,即让伤口保持湿润。主要方法有:

  1.使用创面敷料;

  2.薄层抗生素软膏或适当的凡士林,总之不要让伤口暴露于空气中被“风干”。这样才可以最大程度地减轻痛苦、促进愈合、避免疤痕。

  (苗盈盈)

编辑: 晓凡

日常磕碰 伤口怎么才能好得快不留疤?

日常磕碰 伤口怎么才能好得快不留疤?,日常小伤常见高跟鞋磨破皮,做饭切到手,摔倒磕破膝盖等,这些小伤护理不好,轻则愈合缓慢,重则留下疤痕和色素沉着。临邑县人民医院提醒您:  首先明确哪些情况需就医:1.伤口深大,能看到白色真皮或者黄色脂肪,或无法轻易将边缘拉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