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间识别法不可靠 野生蘑菇中毒进入高发期

2018-06-25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进入夏季,雨水丰富、气温升高,各类野生菌生长繁殖旺盛。我国野生蘑菇资源十分丰富,野生蘑菇味道鲜美且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但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我国每年都会发生多起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毒蘑菇中毒全年均可发生,以夏秋季节为主,云南、贵州等地高发,中毒主要由家庭误食误用导致。

  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发病急,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会出现恶心、呕吐、流涎、流泪、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甚至可出现呼吸抑制、急性贫血、溶血、黄疸等肝肾损伤之类的严重症状,严重者可死亡。

  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帮助,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在有采食野生蘑菇习俗的地区,切勿采集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中毒了怎么办

  发生食物中毒时要及时处置。消费者在家食用或在外就餐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或中毒症状,要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同时还应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

  1.立即呼叫救护车;

  2.要立刻进行催吐,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ml一次,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3.孕妇慎用催吐;

  4.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5.加盖毛毯保温;

  6.凡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均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7.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提醒广大群众,为了生命安全,千万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确保不发生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故。(综合网络)

编辑: 果君

民间识别法不可靠 野生蘑菇中毒进入高发期

进入夏季,雨水丰富、气温升高,各类野生菌生长繁殖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