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腹过量吃荔枝当心休克

2018-06-25 08:41:00来源:法制日报

  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时候。苏轼诗中有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在粗陋的皮相之下,包裹着一颗晶莹剔透的果肉,甘甜可口,令人一吃就停不下来。很多人都是一袋一袋地往家买,好像真是奔着“日啖荔枝三百颗”去的。 

  作为消暑佳品的荔枝,虽然广受大众喜爱,但是关于荔枝的“恐怖故事”也不少。翻翻过往的新闻,几乎每年都有因吃多荔枝而导致死亡的报道。这不,最近一位7岁的小朋友就因为空腹吃了太多的荔枝而昏迷,被诊断为“荔枝病”,好在抢救及时,最终顺利脱险。

  对此,航空总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张田解释说,所谓“荔枝病”,是指每年的六七月份,在荔枝上市的季节,很多人进食大量荔枝后,出现头晕、心悸、面色苍白、全身乏力、口渴、饥饿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四肢抽搐、脉搏细而快速、血压下降、心率失常甚至休克。

  说得通俗一些,“荔枝病”实际上就是低血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水果的进食量在200至350克范围,因此,成年人每次吃荔枝不要超过300克,约10枚左右,儿童进食荔枝在此基础上应减半。最关键的是,不要空腹、久饿的时候吃荔枝。

  此外,中医有“一枚荔枝三把火”的说法。航空总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慧表示,患有慢性扁桃体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会加重“虚火”。如果人正在长青春痘、生疮、伤风感冒或有急性炎症,则不适宜吃荔枝,否则会加重病症。另外,湿热体质或胃肠功能不佳者,也不宜多吃。李颖

编辑: 果君

空腹过量吃荔枝当心休克

患有慢性扁桃体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会加重“虚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