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至养生吃这些

2018-06-21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个时节,除了注意消暑解渴外,情绪上应该尽量平静,不应大悲大喜,饮食上还是要尽量清淡,少食用煎炒油炸的食物。同时注意睡眠,做到早睡早起。

  夏季阳气盛于外。从夏至开始,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所以,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能清热泻火,但体质虚弱者不宜食用。 同时,带苦味的饮料也能帮助在出汗较多的夏季补充体力。尽管食苦味食品有诸多好处,但大家对苦味食物的摄入量还是要适度。吃小“苦”有益于胃,而大“苦”则可能败胃,脾胃虚寒者,应少食或不食。

  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勿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而面条,也是夏至后被推荐的美食之一。在中国北方流行一句谚语:“冬至饺子夏至面”,尤其是凉面,既能降火开胃,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

  还要向大家隆重推荐一种食材——生姜。有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都是对生姜所具有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作用所做的精辟的概括。夏季暑热,多数人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

  夏至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出汗量也会随之增加,因此人体需水量大。对此,还可以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如喝些绿豆汤、淡盐水等。需注意的是,绿豆汤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属于寒凉体质和体质虚弱之人也不适宜饮用绿豆汤。(综合网络)

编辑: 果君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至养生吃这些

饮食上还是要尽量清淡,少食用煎炒油炸的食物。同时注意睡眠,做到早睡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