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让世界杯变世界“悲” 珍爱心脏看球需理智

2018-06-19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世界杯足球赛火热打响,不少“爱球一族”为了支持自己喜爱的球队熬夜观赛。据一份德国医疗系统的统计资料,在世界杯、欧洲杯期间,当地因心脏病入院的患者人数明显增高,这是因为高强度的紧张情绪是导致心脏出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紧张兴奋的观战情绪促进大脑内促肾上腺皮质释放激素(CRH)的分泌,引发体内几种兴奋性激素大量分泌,如肾上腺素;同时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增强,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呼吸次数增多。同时,看球的时候又常常吃着垃圾食品,抽烟喝酒,加之缺乏睡眠。这一切无疑让心脏负担加重,心脏耗费的氧气量也会增多,若先前就有高血压或冠心病,加上熬夜,心脏负担过重,心脏衰竭或猝死可能会突然降临。

  据统计中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达300多万,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统计显示,心脏病死亡人群中,48%是冠心病所致,冠心病已经严重的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大面积急性心肌梗死病人,会出现心原性休克,甚至死亡。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一半以上死亡是因冠心病。冠心病发病已知因素很多,除了遗传背景以外,还包括高血压、吸烟、高血脂、糖尿病,也有一些职业因素,比如不运动久坐的工作方式、精神压力比较大的工作、脑力劳动工作者,像司机、医生、教师都是高发人群。冠心病发病有一定季节特点,冬季高发。天气骤然变化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

  早期筛查预防为主,包括有危险因素,要积极预防,防止发病。

  心脏疾病高发的年龄段和性别,中老年男性居多,女性在绝经期后,与男性的发病率类似。中年以后的男性,存在危险因素,比如:生活方式不好,吸烟或者有高血压、糖尿病疾病,这是冠心病的一个高发人群。女性五十岁以后,同样是高发人群,这时候要关注自己的健康。

  诊断是不是得了冠心病,可以做一些初步筛查,比如年轻人,体力还可以,可以做一个负荷运动试验筛查或者平板运动试验检查。如果症状更典型,危险因素非常多,建议病人直接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看球也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熬夜。同时,注意调节饮食,多吃有营养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少喝咖啡、啤酒、饮料等饮品,可适当喝一些决明子、菊花、玫瑰茶。夜宵也最好以玉米粥、小米粥、绿豆粥等为宜。也要合理调控情绪,尽量使自己情绪平稳,心脏病患者更需注意。特别是心脏病患者,应该在家人的陪同下看球,突发心脏病家人需尽快将患者送院治疗。(综合网络)

编辑: 果君

别让世界杯变世界“悲” 珍爱心脏看球需理智

世界杯足球赛火热打响,不少“爱球一族”为了支持自己喜爱的球队熬夜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