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咬破舌头后得了癌 到底是什么诱发了癌症?

2018-06-18 09:24: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舌头被牙齿咬到,本是很正常的小事,有时家里的长辈就会说是“想要吃肉了吧!”但是杭州65岁的老郑(化名)却在咬到舌头之后短短一个月患上了舌癌,最终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

  舌癌的来源

  一个月前,老郑因为意外咬伤了舌头的左边部位,一般人的咬伤也许就是一个浅浅的小口子,可老郑这一咬,直接把血咬出来了,伤口有些深。

  “在老郑口腔的左边, 下排的牙齿掉了几颗。”朱慧勇主任医师说,这些早早就脱落的牙齿导致老郑口腔发生生理性改变,上排牙齿变得更长,靠近这边的舌头也变得更大。这样的生理结构,导致这次伤口比普通人更深。

  而下排牙齿脱落的原因之一,就是老郑口腔卫生很不好,几乎每颗牙齿都发黄、发灰,作为罪魁祸首的上排牙齿还有明显的牙垢牙渍。

  肿瘤细胞就这样被激活了。

  而且老郑算是个“老酒鬼”,40多年的生活里,酒不离口,每天都喝3两白酒。

  糟糕的口腔环境,导致了更深的伤口,诱发了癌细胞的苏醒,再加上酒精的作用,癌细胞快速生长。

  咬伤舌头可不能大意,舌头咬伤了怎么办?

  1

  冰水止血

  舌质细嫩,血管丰富,一旦被咬伤,出血量会比较大,这时,我们可以含一口冰水,冰水可以收缩血管,达到减少疼痛的目的。

  2

  注意口腔卫生

  咬舌头后,我们应该定期漱口,最好选择一些具有抗炎和抗菌作用的漱口水,以免引起感染。舌头处于温暖潮湿的环境中。虽然唾液有消毒的效果,但还是不够。为了尽快恢复伤口,应该经常漱口,尤其是在就寝时间和饭后。

  3

  多吃面食

  在舌头受伤期间,不宜吃酸、辣、烫、清凉等刺激性食物,以吃流质食物为佳,米粥、面条为上选。

  4

  警惕脑梗

  有种疾病叫做腔隙性脑梗死,其前期症状中就有爱咬舌头、精细动作差等轻微症状,很容易被忽视。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经常不经意地咬伤舌头,要提高警惕。

  5

  预防癌症

  偶尔咬一次舌头不要紧,但如果反复咬到同一个地方,产生的口腔溃疡难以痊愈,特别是15天以上未痊愈的,应及时就医,预防口腔癌。          

编辑: 果君

咬破舌头后得了癌 到底是什么诱发了癌症?

而下排牙齿脱落的原因之一,就是老郑口腔卫生很不好,几乎每颗牙齿都发黄、发灰,作为罪魁祸首的上排牙齿还有明显的牙垢牙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