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年因吸烟致死者约100万 戒烟就是养生

2018-06-07 13:46:00来源:中国青年报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我国每年因吸烟而致死的患者大约有100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戒烟门诊的主治医师王晓丹在5月31日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举办的“医者先行、全民促进、共享无烟生活”科普大擂台上建议想戒烟的人,应前往戒烟门诊进行药物戒烟。吸烟容易引起慢阻肺、肺癌、冠心病、糖尿病等,在戒烟门诊,不仅可以得到吸烟相关疾病的筛查,还可以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除此之外,还有专门的心理医生的辅助治疗。

  中国戒烟联盟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表示,吸烟是人类若干种可控疾病因素中最可控的一种,戒烟是已知的预防疾病的最好方式。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到2030年人群吸烟率下降到20%。

  中日医院党办主任李天庆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戒烟经历。今年46岁的李天庆曾经吸烟26年,每天吸3包烟。目前,他已经戒烟3年,1支烟都没有吸过,3年前的他爬3层楼就会喘,现在爬10层楼也不会太喘,身体各项指标均比戒烟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他总结为“戒烟就是养生”。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主治医师陈文丽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总结了一些患者常有的戒烟误区:比如“戒烟后会得肺癌”,因为有患者在戒烟后出现焦虑不安、失眠、胸闷、气喘等症状,这些症状发生后,患者便去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的结果是肺癌,这些患者就以为是因为戒烟而引起的肺癌。陈文丽解释说,其实是吸烟患者在戒烟之前便患有此病,只是戒烟后才去医院检查出来。

  针对很多戒烟患者有戒烟之后会发胖的顾虑,陈文丽指出,戒烟之后一般会胖5公斤左右,但是这个增重幅度完全可以依靠运动消除,更重要的是,比起戒烟给人体健康带来的益处,这些增加的体重是完成可以接受的。

  活动现场,中日医院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主任肖丹发布App烟民体验计划,她表示,来中日医院戒烟门诊参与该计划的患者可以免费得到3个月的戒烟药物,因为对于戒烟者来说,3个月正好是一个戒烟疗程,如果坚持治疗,可以取得良好的戒烟效果。

  此次科普大擂台活动由中日医院、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戒烟联盟、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李浓、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中日医院院长孙阳、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全国控烟宣传形象大使蒋雯丽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刘昶荣  

编辑: 申珅

每年因吸烟致死者约100万 戒烟就是养生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我国每年因吸烟而致死的患者大约有100万。此次科普大擂台活动由中日医院、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戒烟联盟、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