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无烟日:戒烟后复吸伤害更大

2018-05-31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如今,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认同,越来越多的“烟民”加入到了戒烟的队伍中,然而常有人决心戒烟后,未能坚持而复吸。呼吸科专家介绍说,戒烟后复吸危害更大,吸烟者一旦戒烟就要坚决彻底戒烟防止复吸。

  尼古丁成瘾性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烟草依赖属于一种慢性的、高复发性、成瘾性的疾病,甚至出现了尼古丁成瘾性疾病。抽烟容易让人上瘾,主要是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在被人体摄入之后,短短的几秒就会到达大脑,影响到大脑分泌多巴胺,多巴胺会与尼古丁受体发生结合。丰富的多巴胺能够让人产生高兴、愉悦的情绪,但当多巴胺减少,则会让人出现急躁、狂躁、暴躁的情绪。而通过抽烟,吸入尼古丁会释放较多的多巴胺。

  美国某大学一项针对477名戒烟者的调查表明,戒烟后又重新吸烟的人,比一直吸烟的人的肺功能衰竭更快,这是因为戒烟者复吸后吸入香烟的数量更多,且每口烟的吸入程度更深。因此,吸烟者一旦戒烟就要坚决把烟戒掉。

  戒烟不是简单的事情,更不是短期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但是很多人就是在这坚持过程中,做到了失败。

  首先,戒烟的人,需要非常强的意志力,如果经不过诱惑非常可怕。

  其次,二手烟的出现,不断的刺激神经,造成极大的引诱作用。

  需要做什么?

  提高意志力

  要从心理就塑造抽烟危害大,损伤身体的心理思想,从而可以提高意志力。

  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也能帮助戒烟,当烟瘾来的时候,不妨吃点小零食,把抽烟的念想扼杀掉。

  在刚刚戒烟的那段时间,可能会感觉到无比的烦躁,这个时候,最好做其他的事情,转移注意力。另外,戒烟后血液中的尼古丁会出现降低的情况,出现了头晕、胃部不适、过度紧张等,这样的情况还有戒断症状群的称呼,可能会半个月之后消失。

  戒烟者应采用“突然停止法”,这样虽然头两个星期会出现不适症状,但加上戒烟药物的使用,不适症状会明显减轻。(综合网络)

编辑: 果君

世界无烟日:戒烟后复吸伤害更大

戒烟后复吸危害更大,吸烟者一旦戒烟就要坚决彻底戒烟防止复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