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球迷熬夜喝酒看欧冠决赛 跳起叫好撕裂心脏主动脉

2018-05-31 07:34:00来源:武汉晚报

  球迷熬夜喝酒看欧冠决赛

  一声“好球”撕裂心脏主动脉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熬夜喝酒看欧冠决赛,男子激动大喊一声“好球”,竟引发凶险的主动脉夹层,幸好医生及时手术为其拆除胸腔“炸弹”,患者捡回一命。

  43岁的林先生家住后湖,是个铁杆球迷,熬夜看球是家常便饭。两年前,他在体检中查出高血压,但并未引起重视。

  27日凌晨2点多,林先生和朋友在酒吧里一面喝啤酒一面观看欧冠决赛。作为皇马的支持者,当贝尔以一个惊世骇俗的倒钩射门进球后,林先生狂喜之下从座位上跳起来,大叫一声“好球”。还没等慢镜头回放完,林先生突然胸口一阵剧痛,顿时瘫坐在沙发上说不出话来。朋友见状,忙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痛中心。

  检查证实,林先生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从主动脉根部到双腿股动脉血管撕裂近半米长,一旦夹层破裂大出血随时可能猝死。这种情况就好比汽车轮胎内层破了,仅靠胎面支撑,随时有爆胎的可能。心脏大血管专家团队争分夺秒展开“生死营救”,由尚玉强主任主刀,为患者切除病变血管,并麻利换上人工血管。最终,林先生转危为安。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介绍,主动脉夹层就像血管上一颗不定时炸弹,若不能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死亡率高达90%。每逢世界杯、欧洲杯、欧冠等重要赛事,主动脉夹层患者就会增多,这些患者和林先生有着共同的特征:有高血压病史,爱吃消夜,爱抽烟喝酒,爱熬夜。

  温馨提醒

  七类人群熬夜看球需谨慎

  2018年“世界杯”即将开幕,由于时差的原因,中国球迷一般都是在凌晨熬夜看球。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提醒,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神经衰弱患者、过度疲劳者、60岁以上老年人及少年儿童在内的七类人群看球时需特别注意以下四点:

  一、看球时适当多喝水或淡茶,少喝浓茶或咖啡,更不宜喝酒看球,以免引发血管痉挛,导致心脏病突发。二、不宜长时间过度疲劳,要保证不少于6小时的基本睡眠时间。三、看球时“冷眼旁观”即可,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球迷切勿大喜大悲。四、看球时出现持续头昏、心慌、胸闷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 晓凡

球迷熬夜喝酒看欧冠 跳起叫好撕裂心脏主动脉

球迷熬夜喝酒看欧冠决赛 跳起叫好撕裂心脏主动脉,检查证实,林先生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从主动脉根部到双腿股动脉血管撕裂近半米长,一旦夹层破裂大出血随时可能猝死。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介绍,主动脉夹层就像血管上一颗不定时炸弹,若不能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死亡率高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