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尿病患者的进餐顺序有哪些讲究

2018-05-28 16:11:00来源:光明网

  目前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逐渐提高,糖尿病已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为此,北京佑安医院营养膳食科营养师赵乾和您聊聊糖尿病的那些事儿。

  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什么

  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身体活动不足,过重或肥胖,吸烟、酗酒,长期精神紧张,压力过大导致身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代谢紊乱等都容易诱发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防治主要有五项方法:饮食控制+运动疗法+ 药物治疗+血糖监测+糖尿病教育。近年来对糖尿病人的心理支持和社会适应也作为一项重要的防治内容。其中饮食治疗是控制糖尿病最基本、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1合理控制总能量,以维持正常体重为宜

  具体能量根据患者的体重、生理条件、劳动强度、工作性质而定。

  2.碳水化合物的供给要充足

  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其中全谷物,杂豆类占1/3。选用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如荞面、小米、玉米、燕麦、红薯及豆制品等。

  3.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

  限制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动物性脂肪含饱和脂肪酸较多,摄入过多可导致血清胆固醇增高而引起动脉硬化,应严格限制。同时少食用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脑,肝肾等内脏食品。

  4.保证蛋白质摄入,选用优质蛋白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每日应保证摄入300g的液态奶或等量奶制品,多食用大豆、鱼禽、蛋类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5.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减少酒精和钠的摄入

  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多吃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1/2以上,蔬菜种类、颜色要多样。清淡饮食,每日烹调用油量为25-30g即可,用盐不超过6g,限制饮酒。

  糖尿病患者的进餐顺序是什么

  1.合理安排餐次

  糖尿病患者可适当增加餐次,定时定量,在三次正餐之间加2-3次加餐,加餐选择以水果、酸奶或坚果为宜,但要注意吃的时候控制好量。

  2.注意进餐顺序,细嚼慢咽

  糖尿病患者吃饭时速度不宜过快,可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

  3.适当运动

  有氧运动强度小、节奏慢,很适合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心肺功能不好的老年人。骑自行车、慢跑、跳绳、跑步、游泳、步行、跳舞等都属于有氧运动,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酌情而定。

  温馨提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人每周应该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坚持日常身体活动,尽量减少久坐的时间。(记者 李然)

编辑: 果君

糖尿病患者的进餐顺序有哪些讲究

目前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逐渐提高,糖尿病已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