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天防晒霜面部用量约1元硬币大

2018-05-26 10:41: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今年的主题为“合理清洁、保湿、防晒”。

  防晒霜:面部用量约1元硬币大小

  夏季防晒霜要涂够量,面部用量约1元硬币大小。对于防晒护肤品有两个专业的指标衡量SPF值和PA值。其中,SPF值是防晒指数,抵抗阳光中UVB对皮肤的损伤,防止皮肤晒伤;PA值是阻挡阳光中UVA长波的指数,UVA会导致皮肤被晒黑。

  测定SPF值时,研究人员所使用的防晒霜用量,一般是2毫克/平方厘米。这意味着,实际生活中我们也要用到这个量,才能得到商品所宣称的防护效果。面部防晒霜的用量,笼统地讲,差不多要用到1枚1元硬币大才足够。高个子或者体重比较大的男生请略加量。

  夏天容易出汗,易把防晒霜冲掉,所以应每两个小时涂抹一次。当处于海滩等阳光强烈的环境中时,每30~90分钟就应重新涂抹一次。

  保湿:夏天要保湿而非补水

  为什么到了湿润的夏季身边很多朋友都还在喊皮肤干燥?专家表示,其实,夏天皮肤更易干燥,需要更多地保湿,但补水不等于保湿。

  “夏天的皮肤甚至比冬天还要干,尤其是老人。”北京协和医院皮肤医疗美容科主任孙秋宁教授解释,夏天阳光足,还经常刮风,空气湿度小,人体为了保持皮肤和空气水分的平衡,就会散发掉皮肤中的一部分水分,所以皮肤就没那么湿润了。

  孙秋宁却强调,皮肤干要保水(即保湿)而不是补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皮肤内的水分主要保存在角质层内,我们皮肤表层的细胞间紧密排列,而且表皮没有血管,只要皮肤没有破损,水分是无法补进去的,因此补水并不能够缓解皮肤干燥。

  但是,保湿产品要根据人群、地区以及季节来选用,老人、北方和秋冬季节更需要保湿。冬天和春天皮肤最干燥的时候用保湿霜,夏天可以用较稀的保湿乳,所用的保湿产品不能太油,否则容易“吸土”。使用前最好先将其抹在腿上试试,如果感觉效果好,再用到脸上等部位。最好选择无色、无香、无防腐剂的保湿产品,如“医学护肤品”就是不错的选择。

  链接:夏日护肤招

  防晒伤——多补维生素

  防晒伤,出门前补维C,回家后补维B。研究证实,维生素C有抗氧化、抑制黑斑的效果,维生素B可修复破损的皮肤。

  每天午饭、晚饭后适量吃些水果,苹果、梨等。不爱吃蔬果,可补充复合维生素C,每天一片。

  去色斑——是长期活儿

  夏天,很多人色斑会加重,拼命想去掉,效果却往往不好。色斑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去色斑急不得。

  色斑患者的生活调理很重要:一年四季都要注重防晒,尤其是夏天;多补水,干燥的皮肤易长斑;非遗传因素导致的色斑,可用含氢醌霜成分的护肤品等。

  另外,夏天很多人还易有脂溢性皮炎,建议先查一下血脂,如果没问题,则有可能是护肤品太油了,建议少用油脂成分太多的化妆品,必要时可做物理治疗。

编辑: 宋雪

夏天防晒霜面部用量约1元硬币大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今年的主题为“合理清洁、保湿、防晒”。色斑患者的生活调理很重要:一年四季都要注重防晒,尤其是夏天;多补水,干燥的皮肤易长斑;非遗传因素导致的色斑,可用含氢醌霜成分的护肤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