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超六成家长不了解儿童过敏与免疫力有关

2018-05-24 07: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调查:超六成家长不了解儿童过敏与免疫力有关

  “中国儿童免疫力现状调研科普行”23日在北京启动 蒋敏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董子畅)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儿童免疫力现状调研科普行”23日在北京启动。当日发布的中国儿童免疫力认知大调查显示,参加调研的家庭中近30%的儿童一到换季就会腹泻、感冒发烧。34%的儿童会在换季时节发生湿疹、荨麻疹等过敏现象,与此同时,高达63%的家长不了解儿童的过敏症状与免疫力有关。

  据了解,本次调研有效样本量共计9279份,参与人群为0—3岁、3—6岁、6岁以上儿童家长。

  调查数据显示,免疫力紊乱可能会导致儿童出现精神状况不佳、消化不良、睡眠质量差、感冒发烧易反复等病症。对此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表示,免疫力紊乱可能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严重的隐患,因此,如何改善儿童免疫力紊乱的情况成了保证儿童健康最关键的因素。

  调查还指出,52%的家长不会给孩子使用抗生素,44%的家长偶尔会用。崔玉涛认为,中国家长已经认识到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中国儿童使用抗生素的状况比较乐观。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和预防接种是婴幼儿获得免疫力的有效途径。另外,肠道菌群也与免疫力密切相关。调查显示,76%的家长不清楚免疫健康状况也与肠道菌群平衡有关。

  崔玉涛指出,人体免疫系统70%存在于肠道,肠道健康是免疫力的最基本保障。一般而言,新生儿肠道菌群的定植和建立是在出生后开始逐渐形成,并在2岁左右基本稳定。当这种平衡被打破,就会非常容易出现一些疾病。特别须要注意的是,当儿童生病时,抗生素的使用需要非常谨慎,因为任何抗生素的使用都会破坏儿童肠道菌群的平衡。因此,除了避免抗生素的滥用,在不得已必须使用抗生素时,适当补充益生菌,可以帮助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恢复。

  据悉,此次科普行活动将深入到多个城市的妇幼保健院以及地方儿童中心开展科普讲座活动。(完)

编辑: 晓凡

调查:超六成家长不了解儿童过敏与免疫力有关

调查:超六成家长不了解儿童过敏与免疫力有关,(记者 董子畅)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儿童免疫力现状调研科普行”23日在北京启动。调查数据显示,免疫力紊乱可能会导致儿童出现精神状况不佳、消化不良、睡眠质量差、感冒发烧易反复等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