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天带娃出门有讲究 这些事不注意后果很严重!

2018-05-14 08:55:00来源:健康时报

  为什么孩子在家挺乖的,一出门旅行后,路上就变得不可理喻?天气变热后,更容易出现吵闹,怎么安抚也停不下来。本来路上照顾一家人就够累的,熊孩子停不下来,路人侧目,这让疲惫的老母亲情何以堪?

  五月开始天气逐渐变得炎热,家长带娃出门旅行前,要注意的事情也变多了。许多事情如果提前没做好准备,很有可能导致悲剧发生。下面我们就列举几种家长出门时需要注意的情况。

  1. 孩子脾气大可能是蚊虫惹的祸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潘兴飞介绍,旅行中发生因蚊虫叮咬而感染的虫媒传染病和虫咬性皮炎很常见,特别是去到热带地区等,而孩子柔嫩的肌肤也正是蚊虫最喜欢叮咬的目标。

  如何预防旅行中虫媒传染病?潘兴飞说,要注意以下三点:

  1.使用避蚊剂,如避蚊胺,可喷洒在暴露的皮肤上,注意每隔数小时需重复使用;

  2.使用杀虫剂,如扑灭司林,用于处理衣裤鞋袜、蚊帐、睡袋等,但不能直接喷射皮肤;

  3.物理屏障避蚊方法,旅行期间穿着长袖衣裤,避免皮肤暴露,住宿房间使用纱窗、纱门防蚊虫,睡觉挂蚊帐等。尤其要注意的是,婴儿不适合使用化学避蚊剂,应采取物理屏障防蚊。

  2. 腹泻比你想象中发生得多

  旅行者在旅途中最常见的疾病是腹泻。旅行者腹泻,俗称“水土不服”,是一种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由多种微生物,包括各种病毒、细菌等感染引起的,主要通过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进食被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发生。“不同的旅行目的地和季节,旅行者腹泻的发病率高达30%~70%。”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潘兴飞介绍。而儿童胃肠道还没有完全发育好,屏障薄弱,因而更容易出现。

  在外旅行,专家建议带孩子的家庭做好这些工作:

  1.食物清洁:要完全煮熟,避免进食生冷食品及未煮熟的肉、蛋类等食品,避免进食未清洗或去皮的果蔬,避免进食街头商贩加工的食品,避免进食野生动物‘’

  2.饮水卫生:自来水必须煮沸后饮用,饮料应购买工厂密封的瓶装或罐装饮品,牛奶和乳制品必须经巴氏消毒且无菌包装;

  3.勤洗手,勤清洁餐具器皿:进餐前应使用清水和肥皂洗手,或使用消毒剂擦手,刷牙、漱口、清理伤口时,一定注意使用清洁水源,避免在江河湖泊游泳。

  3. 学习带常带必备药品

  作为一位药师妈妈,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冀连梅介绍,旅游备药,一方面能缓解孩子的不适,另一方面能避免耽误行程,让出行更顺利。因此她常常推荐家长们选备下面这些安全又便宜的常用非处方药,以备不时之需。

  1. 发烧必备药品:万一孩子因为气候多变出现感冒发热,随身带上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滴剂/混悬剂以及体温计、儿童喂药量器可以应急。不过一旦发烧症状严重,别嫌麻烦 送到医院请医生鉴别。

  2. 腹泻必备药品:口服补液盐、益生菌。旅途疲劳,换水换环境、饮食不规律或在海边吃太多海鲜引起的腹泻通常不用抗生素,只要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电解质和益生菌即可,因此家长应备上口服补液盐和益生菌。

  3. 外用必备药品:红霉素眼药膏、10毫升小包装的生理盐水、无菌碘伏棉签、透气创可贴、纱布。孩子眼睛有黄色分泌物,怀疑细菌感染,或者鼻腔内干涩溃破、皮肤上有流黄水的小脓疱,都可涂抹红霉素眼药膏。游泳、泡温泉或异物入眼后;皮肤上有小伤口需要冲洗时,都可使用小包装生理盐水。手脚意外磕破,用无菌碘伏棉签消毒,之后再用透气创可贴或者纱布包裹。

  4. 止痒必备药品:炉甘石洗剂、薄荷膏、驱蚊液。炉甘石洗剂适用于任何年龄宝宝长痱子以及被蚊虫叮咬后的止痒。两岁以上的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可以少量涂抹薄荷膏来缓解瘙痒。驱蚊液只需出门时涂,先喷到大人手上再均匀涂抹到儿童身上,避免喷到孩子口、眼、鼻、耳。驱蚊液作用时间比较长,通常不需要补涂,返回室内要及时用皂液清洗掉驱蚊液。

  5. 防晒必备药品:6月龄以上的儿童建议使用儿童专用的防晒霜。防晒霜记得出门前30分钟涂,每2小时补涂一次,涂抹之前先给宝宝涂上一层润肤露。          

编辑: 果君

夏天带娃出门有讲究 这些事不注意后果很严重!

为什么孩子在家挺乖的,一出门旅行后,路上就变得不可理喻?天气变热后,更容易出现吵闹,怎么安抚也停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