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晚睡早起少喝冷饮 夏天了一切从“养阳”开始

2018-05-11 15:55:00来源:羊城晚报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夏三月,此谓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刚刚立了夏的广州,日照时间变长,昼长夜短,地热蒸腾为云,天气下降为雨,天地气交,万物繁茂,生机勃勃。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徐福平称,整个夏季的气候特征就是多热多湿,人体多出现外热内寒、上盛下虚的症状,如失眠焦虑、咽痛咽干、易腹泻、疲倦乏力等。因为人体阳气趋于体表肌肤,体内腹部阳气偏虚,同时外界气候炎热,人们喜欢喝冷饮以及饮食寒凉的食物,过量寒凉易损阳气,所以夏季从“养阳”开始。

  天热:

  纳凉避暑,少待空调房

  夏季阳气升发旺盛。人体也要顺应自然界阳气的升发之性而舒展宣畅,吸收清新空气和补充能量,在太阳升起以后和快要落山之前,适当晒太阳。徐福平提醒,11时-4时尽量避开太阳光照,防止暴晒伤身。

  同时,不要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他解释,阳气浮于体表,阴寒易藏于体内,特别是脾胃阳气易受损,虚寒内生,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到阴凉或空调环境避暑防热,特别是脾胃虚弱的人群不建议饮用冷饮或凉茶,建议将热水放置一段时间后变凉再饮用,一方面更易耐渴,同时不损伤脾胃阳气,有助于运化代谢。

  徐福平提醒,夏季防暑降温以自然通风为佳。经常开窗,南北对流,方便室内空气流通,洁净室内空气,最为舒适。但晚间睡眠不宜对流、吹“过堂风”。炎热的夏季,有时也需要空调风扇辅助降温,但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工作,会出现“空调病”,如怕冷腹泻、头痛怕风、咽喉疼痛、易感冒、下肢乏力等。因此,应注意空调的合理使用,空调温度选择一般在室温24℃-26℃,不宜与外界环境温差太大,避开空调直吹,凌晨左右温度较低时可将空调关闭。要提醒的是,使用空调机的房间,不宜长期关闭,应适当通风。

  睡眠:

  晚睡早起,为护养阳气

  夏季日出时间早,日落时间晚,白天时间较长,夜幕时间相对短,人也尽量随着自然界的太阳升降规律休息劳作,晚睡早起,护养阳气。徐福平解释,晚睡是相对于其他季节晚睡,并不是越晚越好,早晨太阳升起前后即可起床活动或锻炼。

  夏季午睡合理,也是补充体力的一种方式,夏季午后几个小时,气温燥热难耐,动则汗出疲劳,汗出散热,血液也多集中在体表,午饭后消化道的血供也增加,脑血流供应减少。因此,夏季午后总是昏昏欲睡,疲倦乏力。

  科学的午睡可以缓解疲劳、增强体力。午睡不主张饭后马上就睡,轻微活动15-20分钟(如散步)后再睡。以“少”见长,少则一刻钟,多则一小时,不能贪睡、懒睡,因为人们正常的一个睡眠周期约90-100分钟,非快速眼动睡眠期和快速眼动睡眠期交替出现,若睡眠时间太长,周期转化时容易疲倦乏力,梦多不适。午睡不仅弥补夜间睡眠的不足和消除疲劳,也能诱发对人体有益的深睡眠。

  他提醒,对于上班族,午睡尽量卧床而眠,不要伏案或靠在沙发上睡,会造成脑部血流减少或压迫眼球而引起疲劳或肩麻手酸。再次,午睡不可贪凉纳凉,在屋檐下、楼道穿堂风处、迎空调而睡,以免睡时腠理疏松,卫气不固,感受风寒外邪而感冒。

  饮食:

  少喝冷饮,养阳健脾为先

  “春夏养阳”以养阳气之生长,顺应阳气升发之势,不应过量恣食冷饮、生物而造成脾胃虚寒引起慢性胃肠病。徐福平解释,夏天暑湿夹热,气温很高,适当喝些冷饮、凉食无可厚非,但贪图一时之快,过量饮用凉茶冷饮,而不顾及脾胃之功能,造成消化功能下降,出现腹胀腹满、食欲减退,甚至腹泻,引起其他疾患,或伏病于内,得不偿失。故《食饮以宜》一书中有“唯有夏月难调理,内有伏阴忌凉水,瓜桃生冷忌少餐,免致秋来生疟痢”之告诫。

  所以,女性经期更应注意少食寒凉、冷饮、冰镇食品。特别是脾胃虚寒、阳虚怕冷的人群,适当吃韭菜、芥菜、葱、姜、辣椒、蛋类、荔枝、桂圆、大枣等,以养阳的食物达到冬病夏养。

  徐福平提醒,若属于阳盛体热之人,则不宜过用温热之品,宜选用西瓜、西红柿、黄瓜、豆制品、绿茶、绿豆汤等清解暑热。长夏湿邪为主,也可多饮食健脾化湿的食物或药膳,如山药、茯苓、白术、白扁豆、莲子、芡实、薏米、陈皮等,以增强脾胃运化水湿之功。

  夏季脾虚湿盛,运化能力减退,过多肥甘厚腻之品会增加脾胃的负担,助湿生痰化火才对。他解释,根据五行学说,苦味应夏,夏天心火易亢,可用苦味泻降心火,同时苦亦可燥湿健脾运化,如素有“菜中君子”美称的苦瓜,能调和五味,醒脑提神。绿豆粥、淮山薏米粥、苦瓜、荷叶汤、酸梅汤等在夏季都是不错的健脾化湿升阳之品。(记者 余燕红)

编辑: 申珅

晚睡早起少喝冷饮 夏天了一切从“养阳”开始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夏三月,此谓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徐福平提醒,若属于阳盛体热之人,则不宜过用温热之品,宜选用西瓜、西红柿、黄瓜、豆制品、绿茶、绿豆汤等清解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