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几大常见办公室职业病,你中招了吗?

2018-05-11 09:03:00来源:新华网

  久坐办公室上班的人群容易罹患多种职业病。

  这些办公室职业病,你有没有中招?

  对此,又有哪些应对小方法呢?

  颈、肩、腕综合症:

  是由于长时间的使用电脑,使手腕和手指高强度工作而引起的。

  颈:颈部肌肉劳损引起的颈椎痛,劳损严重到后期会压迫到神经。

  缓解方法:可以适当的把电脑显示屏的位置抬高几公分,把以前的低头动作改为抬头。如果长期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里,找条披肩把脖子和肩膀围上,可以避免颈部受寒。此外,时间坐长了应该多站起来活动活动,多转动转动头部来达到放松的目的。

  肩:在办公室长期保持端坐姿势,肩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易压迫血管,从而导致血液供给不足,引发疼痛。

  缓解方法:可以做肩部保健操:自然站立或端坐于凳上,左肩先向前环绕,重复10次左右;右肩同样动作,重复10次左右。身体面正对前方,左臂向对侧平举,五指尽量伸展,右臂屈曲,向下拉伸手臂;然后再换右臂向对侧平举,方法与左臂相同,如此交替进行10次左右。

  腕:鼠标手就是由软组织导致的腕痛,是由于腕尺神经被卡压,造成患者手指麻木、手肌萎缩、捡拾小物件困难等情况。

  缓解方法: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选择弧度大、接触面较宽的鼠标,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高度。当有痛感时,可以做些温和的手部运动以缓解疼痛。旋转手腕是简单的运动之一,转动手腕约2分钟,该方法可以运动腕部肌肉,有助血液循环。

  电脑眼病:

  这种疾病不仅是由于长期使用电脑用眼不当造成的,也是工作压力大而身体疲乏的表现。常常表现为视觉模糊、视力下降以及眼睛干涉、发痒、灼热、疼痛和畏光等。

  缓解方法:使用电脑时,应将屏幕放在至少60厘米远。每20-30分钟眼睛望向远处放松一下。也可以抽空做交替望远望近的锻炼,这样可以使睫状肌和晶状体处于活跃状态。但最好的办法,还是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这才是对眼睛最好的放松。

  头痛:

  在封闭的写字楼里整日埋头于文件堆中,紧张、焦虑、压力和疲倦往往容易引发头痛。

  缓解方法:适当地开放室内门窗,保持通风良好,是预防偏头痛的一种有效方法。另外,眼睛过于专注于某物太久,也会引起头痛,这时你需要的是让眼睛好好休息一下,也可有效预防头痛。

  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办公室职业病大多因工作压力大、工作习惯不佳、缺乏锻炼而引起。因此,预防职业病要从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生活习惯做起。

编辑: 果君

几大常见办公室职业病,你中招了吗?

久坐办公室上班的人群容易罹患多种职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