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渐冻人”妈妈通过剖宫产平安生子

2018-05-07 07: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4日,记者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获悉,26岁的“渐冻人”田女士通过剖宫产平安生下宝宝。该院麻醉科医生田首元会诊后,查找国内外文献,发现全球对此类患者的麻醉报道寥寥无几,在此前,国内也仅有一例渐冻人接受过剖宫产手术。

  26岁的孕妇田女士全身仅有右手手指可小范围活动。医院供图

  “渐冻人”即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被称为世界五大绝症之一,是由于脊髓前角细胞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患者近端肌肉对称性、进行性萎缩和无力。26岁的孕妇小田全身仅有右手手指可以小范围活动。

  产科主任医师张延丽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献,并通过定期孕期检查观察变化。医院供图

  得知自己怀孕后,田女士和家人又喜又忧,喜的是田女士没想到自己还能做妈妈,忧的是怎么才能让宝宝平安到来。多方打听后,田女士一家找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科。“这个患者情况很特殊。”该院产科主任医师张延丽为此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献,为其制定孕期产检计划、评估胎儿发育和孕妇各脏器功能,并通过定期的孕检观察变化。

  田女士妊娠34周时,医生曾建议其入院分娩,但她一直坚持到了38周。5月2日,田女士住院待产,当天下午,医院组织多科室进行会诊。考虑到患者脊柱侧弯患者使用吸入麻醉药可能会引起恶性高热,经慎重考虑,麻醉团队决定采用BIS监测下无肌松全凭静脉麻醉。

  5月2日,田女士住院待产,当天下午,医院组织多科室进行会诊。医院供图

  5月3日上午8时45分,田女士被推进手术室,9时40分胎儿娩出,体重2900g,新生儿评分为10分。上午10时30分,剖宫产手术结束,停止麻醉药,田女士意识完全清醒,能够配合麻醉医生的各项指令,自主呼吸恢复,顺利吸痰拔管。

  为进一步确保产妇安全,目前田女士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完)(范丽芳)

编辑: 晓凡

山西“渐冻人”妈妈通过剖宫产平安生子

山西“渐冻人”妈妈通过剖宫产平安生子,(范丽芳)4日,记者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获悉,26岁的“渐冻人”田女士通过剖宫产平安生下宝宝。产科主任医师张延丽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献,并通过定期孕期检查观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