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感冒后通宵上网 17岁男孩胸闷险丢命

2018-04-26 15:29: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江维)感冒后不当回事,还通宵熬夜上网,男孩胸闷难忍竟引起突发病毒性心肌炎。医生解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治疗不及时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17岁的小黄,家住硚口,是一名高中生。昨日傍晚突发胸前区闷胀不适,休息后也不见好转,还有恶心、呕吐的症状。黄先生发现后,便赶紧把儿子带到了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小黄心肌损伤标志物明显升高,需要住院治疗。

  据黄先生介绍,自己家里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家族史,儿子只有17岁,血压也正常的,怎么也没想到儿子会出现这个毛病。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的胸痛中心诊室,小黄胸闷心慌难忍,十分痛苦,医生急诊给予吸氧、输液等处理后,症状稍有缓解。在排除创伤和气胸的同时,急诊科医师赶紧通知了胸痛中心的医生前来会诊。医生根据小黄的年龄、症状、体征、家族史、外伤史做了全面评估,并仔细询问近期有无上呼吸道感染情况。原来,小黄两周前有感冒情况,没有引起重视,加上近期课业负担重,前天休息时还通宵上网打游戏。

  检查结果发现,小黄心脏受损指标明显升高,是正常值的300倍,被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参与救治的心内科刘涛副主任医师分析,小黄的心脏受到了非常大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再劳累过度可能使人出现不可逆转的心脏改变,比如扩张性心肌病,情况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死亡。

  传统观念中,上呼吸道感染是风寒引起,大家经常会捂被子来出汗,甚至运动来出汗。其实这样是非常错误的,病毒性感染往往是在人体虚弱的时候入侵。刘涛提醒,呼吸道相关病毒可能随着血液到心脏,对心肌造成损伤,可能引起心脏传导系统的阻滞、心肌收缩力的减弱。临床上常见的心脏扩大,一般没有明显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史的患者,大多数都有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

  刘涛解释,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就是和病毒抗争的过程,休息状态下,人体的免疫力得到保留和恢复,在药物的配合下,人体免疫力占了上风,病毒性心肌炎就康复了。病毒性心肌炎的抗争时间比较久,往往需要3个月甚至半年以上,所以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很重要。

编辑: 果君

感冒后通宵上网 17岁男孩胸闷险丢命

感冒后不当回事,还通宵熬夜上网,男孩胸闷难忍竟引起突发病毒性心肌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