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4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孕妇每天喝两杯咖啡会增加新生儿超重的可能。

  据报道,研究显示,在子宫中接触到中等或大量咖啡因的胎儿更可能在幼年时期超重。这项发现让人们对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的指导意见产生了质疑。据NHS的指导意见,每天喝两杯咖啡对孕妇来说是安全的。

  研究人员研究了怀孕期间母亲咖啡因摄入量与孩子8岁之前体重的关系。通过研究2002-2008年51000对母亲和孩子,测量在孕期22周孕妇每天摄入的来自巧克力饮料、茶和其他众多不含酒精的饮料中的咖啡因量,研究人员发现,超过40%的孕妇每天平均摄入咖啡因量相当于两杯咖啡,而7%的孕妇达到高摄入量(多达3杯),3%的孕妇的摄入量“非常高”(3杯或更多)。将近一半的准妈妈咖啡因摄入量较低,相当于半杯咖啡。

  研究人员还分别测量了相应孩子在6周、3个月、6个月、8个月、12个月、18个月、以及2-8岁间每年的体重。他们发现,母亲在孕期摄入咖啡因的孩子比那些母亲避免摄入咖啡因的孩子有15%的几率体重更重,但是身高不会受到影响。据《英国医学杂志》(BMJ Open)的一篇研究,这种相关性在高咖啡因摄入者中上升到30%,在非常高咖啡因摄入者中上升到66%。

  据报道,在3到12个月期间,高咖啡因摄入者的孩子体重较平均重3盎司(约0.17斤),8岁时体重较平均重了1磅(约0.91斤)。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让 戈尔丁(Jean Golding)教授表示,这一点对于确定母亲咖啡因摄入量对孩子的影响是仅限于青春期之前或还是会影响其他时期很重要。

  (实习编译:牟蔓洁 审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