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方菜那么甜为啥还不胖?人家吃得少

2018-04-23 08:35: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营养师 晶晶汤)很多人说南方的菜都很甜,为什么南方人胖的少呢?其实上海菜相对于北方菜来说,价格贵分量小!总量吃得少,自然不会胖。

  在山东或东北下馆子,盘子大,一般还都装得满满的,尤其是那种大锅炖菜,一上来就是一大盆,两个人点1~2道菜,可能还会剩。北方饭店有时候连米饭、馒头还可以免费加,很容易吃到饱甚至撑的程度。

  而在上海的本帮菜馆,每个菜盘不是很大,菜也不会装得特别满,会留白边。两个人只点2道菜,可能只能吃5~7成饱,而且主食米饭可能还要花钱。其实不只是上海,整个南方尤其是江浙沪基本都是这样。热量再高的食物,吃得少,摄入的总热量少,就不容易胖。

  况且,虽然上海菜确实浓油赤酱,但油的用量和其他菜系比是差不多的,甚至会低于很多川菜热炒。说到糖的用量,其他菜系也都会加糖,只是因为很咸或者是辣,甜味就被掩盖住了。而上海菜没有那么咸,一点辣味都不会有,所以甜味就很突出。比起热量,不一定会特别高。

编辑: 杨祎

南方菜那么甜为啥还不胖?人家吃得少

在山东或东北下馆子,盘子大,一般还都装得满满的,尤其是那种大锅炖菜,一上来就是一大盆,两个人点1~2道菜,可能还会剩。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