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注意!这两种癌发病率上升速度最快

2018-04-19 09:52:00来源:新民晚报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显示,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谱中,甲状腺癌近年来增幅较大,目前已上升至女性发病顺位第四位;而在男性发病谱中,前列腺癌及膀胱癌近年来上升趋势较为明显,分别位居男性发病顺位第六位和第七位,在未来的肿瘤防控中应当格外关注。

  前列腺癌发病率 蹿至上海泌尿肿瘤第1位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叶定伟教授介绍,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新发前列腺癌病例60300人,新增前列腺癌死亡人数26600人。依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癌症数据:前列腺癌随城市化发展程度逐渐上升,大城市男性尤其应提高警惕,大城市前列腺癌发病率17.26/10万(居大城市男性癌症发病率第五位),中等城市8.51/10万,小城市<5/10万,大城市发病率几乎是小城市的4倍。在上海地区,前列腺癌已经位列男性常见肿瘤第5位和泌尿肿瘤第1位。

  西化生活方式

  助长前列腺癌高发

  叶定伟教授解释,前列腺癌发病谱的显著改变,究其原因,首先是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令前列腺癌发病率水涨船高。其发病年龄在50岁后逐渐升高,高峰年龄在75岁左右。其次,“三高一低的饮食习惯”,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和低纤维;缺乏运动;更早、更多的性伴侣等西化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前列腺癌的气焰。另外,一级亲属(兄弟或父亲)中有患前列腺癌的患者,其发病风险比一般人高5~6倍,发病年龄会提前6~7年。

  因此,叶定伟教授建议,平时生活中应避免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减少高动物脂肪的食物摄入,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避免过于辛辣的食物,否则会造成前列腺的过度充血;日常生活中多饮水,勤解尿,避免憋尿,久坐不动;建议适度体育运动。

  50岁以上男性

  主动筛查是最好预防

  需要警惕的是,前列腺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早期没有太多明显的症状。且此后逐渐开始出现的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症状易和前列腺增生相混淆,所以临床上见到许多患者出现了骨痛来就诊检查后才发现是前列腺癌骨转移,但此时已经晚了。叶定伟教授表示,早期前列腺癌术后5年生存率在90%以上,甚至能达到完全治愈的可能,而晚期总体治疗效果不甚理想。因此,主动筛查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叶定伟教授提醒,以下三类男性应定期开展基于PSA检测的前列腺癌筛查,并对异常结果进行合理随访,即年龄超过50岁的男性;年龄超过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在40岁时,PSA指标大于1ng/ml的男性也要引起注意。

编辑: 申珅

注意!这两种癌发病率上升速度最快

”鉴于这样普查的力度,邹强教授认为,以此来判断甲状腺结节或甲状腺癌“爆发”并不客观,可能还有一些未知因素需要探究。邹强教授指出,甲状腺结节如无恶性迹象,一般可选择不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