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熟人到朋友要100小时 专家揭秘交密友的方式

2018-04-17 10:45: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孤独会增加老年痴呆症及早亡风险,而拥有好朋友却可提升生活满意度、健康水平和整体幸福感。多项已有研究认为,人无友谊必然孤独。那么,从熟人变成好友究竟需要多长时间?美国一项新研究给出的答案是80~100小时。

  美国堪萨斯大学研究员杰弗里·霍尔博士长期从事友谊和社交活动研究。为了解社交交友所需时间,霍尔博士首先对429名美国新移民展开跟踪调查。问卷调查涉及的内容包括:搬家后遇到的最具“友谊潜力”的人、与此人交往花费的时间、两人关系进展情况等。随后,他又对校内112名新生做了同样的问卷及调查。两组参试者提交的相关数据表明,与新结识的人关系变亲密的最有效方法是增加相处时间。对于成年人而言,熟人在一起大约30小时就可能升级为“临时朋友”;50小时后再升级为“朋友”;要成为“亲密朋友”,需要一起度过大约140小时。而成为令人垂涎的至交密友则需要一起度过300小时才有可能实现。

  霍尔博士表示,交朋友光靠时间还不够,还要看两人如何度过共处时光。比如,说话方式就十分关键。叙旧、开玩笑以及有意义的谈话有助于提升亲密度,拉近距离;闲聊则会起反作用,降低亲密度。例外的是,人们在工作上共度的时间越多,成为密友的可能性越小。两人即使一同工作数百个小时,也可能只是熟人,不是朋友。(徐澄)

编辑: 果君

从熟人到朋友要100小时 专家揭秘交密友的方式

孤独会增加老年痴呆症及早亡风险,而拥有好朋友却可提升生活满意度、健康水平和整体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