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药品说明书太长不想看?八条妙计快收好!

2018-04-11 09:13:00来源:新华网

  婴儿诞生之后,医院都会出具一张出生证明;而药品进入市场流通之前,包装中也会附有一张这样的“出生证明”,这就是药品说明书。药品说明书往往是由药品注册时的申请人提出,由药品生产企业印制并提供,经(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核批准后具有法律效力的药品信息规范化文件。

  药品说明书包含了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等重要科学数据和结论,是指导临床正确使用药品的重要依据。

  小小一张药品说明书包括了药品的品名、性状、规格、功能主治、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药理作用、贮藏、生产企业、药品批准文号、产品批号、有效期等内容。(如下图)

图为阿司匹林肠溶片的药品说明书

  对于患者来说,读懂药品说明书,是了解和掌握用药知识的第一步。但是当我们面对说明书上密密麻麻的小字和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时,往往摸不着头脑。即使看清,也很难看懂。怎样学会看说明书?这八条妙计快收好!

  1.药品怎么用?

  食物有不同的烹调方式以满足食客味蕾的享受,而药物也有不同的剂型来满足不同患者的给药需要,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在药品说明书的【性状】一栏,我们可以了解药物的剂型,通过【用法用量】一栏,我们可以了解不同口服用药方法。

  口服给药的一般方法为吞服,通过水来保护和润滑食道,促进药物的吸收和排泄。但是有些药物为了加速药效、加快溶解吸收或者减少刺激或副作用,会采取一些特殊的给药方式,如嚼服、含服、舌下含服和泡腾等。

图为健胃消食片说明书,在【用法用量】一栏中看到可以嚼服。

图为硝酸甘油片说明书,本药用于治疗心绞痛,舌下含服,通过舌下黏膜给药,可紧急发挥作用。

  除了口服药品外,还有一些用于皮肤和粘膜的外用药品,有锭剂、注射剂、膏药、膜剂、栓剂等,对患部直接用药。

  总之,对不同的药物我们应该采用按照说明书【用法用量】一栏采取正确的服用方法,使得使药物的疗效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编辑: 果君

药品说明书太长不想看?八条妙计快收好!

总之,对不同的药物我们应该采用按照说明书【用法用量】一栏采取正确的服用方法,使得使药物的疗效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