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开讲 首谈“医疗服务定价与医保支付改革”

2018-04-04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近日,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第一课在清华大学开讲,此系列大讲堂是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与经管学院共同举办,泰禾医疗支持。首场讲堂邀请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保障领域知名专家杨燕绥,就医疗保险应该怎么利用随机均值定价机制,医疗保障的定义和中国医保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互动。

  在刚刚公布的大部制改革方案中,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成为亮点之一,即将登场的首任医保局局长备受业内关注。“现在大家都在猜测国家医保局局长究竟会是谁,我认为这位局长应主导打造一个利益相关人的对话平台,而不是‘只管政策、不问执行’的官僚作风。”近日,在“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医院管理研究员杨燕绥教授表示。

  在国家医保局被业内热议之时,有声音认为,医保局正是“三明模式”推向全国的最好佐证。杨燕绥特别强调,国家医疗保障局并非“三明模式”的复制版,最明显的区别是三明市医保局是统筹基金的操作机构,而国家医保局并不直接管理医保基金。

  杨燕绥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医疗服务定价与医保支付改革”。业内普遍认为,医疗非交易、药品非商品,不能用价格左右医生的行为,不能以利润驱动医院的发展,这样的属性是由基本医疗公益性所决定。但是医疗成本较高且具有不确定性也是不争的事实。“医疗非交易不等于医疗没成本,药品非商品不等于不是昂贵的,尤其是在基本医疗服务中,补偿是关键。无论是英国的免费医疗,还是德国社会保险基金模式,都是在讨论补偿问题,因此需要依据医疗服务绩效和参考市场交易规则建立补偿机制。”

  那么,医疗服务应如何定价呢?杨燕绥认为,要基于全体医生随机均值大数据和DRG分组的权重打包定价,由此形成医保付费点值。医院服务定价的改变,无疑将引发支付方式的改革。在质量付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工作就是“开包验证”,分析医生检查、手术、用药和耗材使用的合理性,进而基于大数据和科学方法评价疗效,缓解长期以来定价机制的扭曲情况,并形成从超支自负到疗效评估和奖励的过程。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表示,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不仅局限在北京,还欲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巡回讲堂,范围辐射全国一线城市。课程的内容包括医保支付的改革、医院管理的最佳实践、民营医疗的发展战略、商业健康险的研讨、医疗服务的国际合作等。

编辑: 果君

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开讲 首谈“医疗服务定价与医保支付改革”

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欲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巡回讲堂,范围辐射全国一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