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了解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综合征”引发的病症不局限于“拇指综合征”,由于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不少市民的脖子和眼睛都不同程度“中招”,心理上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重。同时,受其影响的人群从以前的青年人为主,开始向儿童和老人蔓延。

  通宵玩手机以为患上“帕金森”

  2日上午,家住汉口的刘佳早起时发现,自己的右手大拇指每隔几秒就不停地抖动,而且一直持续。她赶紧百度查询,怀疑是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

  她赶往单位附近的医院,挂了神经内科门诊。“医生看到我的情况,3分钟就确诊我为手机依赖症引起的拇指综合征,病因就是手机玩多了,连病历都没有给我写,叫我休息2天不玩手机,手就会恢复”。刘佳告诉记者,她因为头天晚上失眠,玩了一个通宵的手机斗地主,没想到还进了医院。更令她吃惊的是,原本只是想吐槽,却有不少“病友”纷纷留言表示有过同样的经历。

  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专家任东副教授告诉记者,几乎每次门诊都会接诊到近60个手部有活动障碍的患者,其中有20%左右是腱鞘炎,这部分腱鞘炎患者中大约又有10%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他强调,在过去,一般都是40岁以上才会出现这种症状。

  中南医院神经内科专家肖劲松教授解释,这些都是因为拇指末关节,长时间固定在一个区位,最终造成关节和肌肉劳损所致,这在年轻一族中,尤其是长期爱玩手机游戏的年轻人中常常出现,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势。(记者莫梓芫通讯员高星 高翔)

  小学生近视率超45%

  专家:别让“电子保姆”伤害孩子

  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达到45.7%。

  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介绍,与10年前相比,小学生配镜人数有所增加,低龄化趋势很明显。影响孩子们视力的因素中,除了弹琴、画画等需要长期用眼的培训外,孩子们接触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机会增多,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家长平时应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多看远、少看近,少看电子产品。

  武汉儿童医院骨科医生周治国介绍,昨天刚接诊一名9岁半男孩,平时埋头写作业、周末“加班”玩手机,结果引发颈椎病,颈椎曲度犹如二十多岁的成年人。平时每月都能碰到一两例颈椎病小病号,大多都有玩手机的习惯。儿童骨骼处于发育阶段,颈椎病会影响体型和身高,因此,建议青少年少玩手机,平时写作业时间太久,也应注意休息。

  武汉儿童医院心理专家杨少萍分析,未成年人如果玩手机“上瘾”,长期沉迷于自己的世界,很可能影响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对今后人际关系留下隐患。部分青少年喜欢玩手机游戏,他们正处于懵懂时期,安全意识不够,需要家长提高警觉。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20岁小伙颈椎曲线消失

  医生:70岁老人都不会这样

  汉口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冯世波告诉记者,前几天,他接诊了一位20岁的年轻小伙子,因长期低头玩手机游戏,颈椎生理曲线完全消失。

  冯世波介绍,一般来说70岁的老人都不会出现生理曲线完全消失的情况。20岁“低头族”小伙子的颈椎病变值得大家关注。

  武汉市第四医院脊柱外科赵志刚副教授介绍,粗略统计,在四医院日常门诊中,40%到60%颈椎病患者,是长期伏案的工作者,其中30岁左右的占了一半,有学习紧张的高中生,有长期抱着手机玩的年轻人。

  专家建议,每隔半个小时就应该放下手机,四处转转,让身体休息。针对“低头族”,还应该多“摇头晃脑”,多做抬头运动,比如打羽毛球、游泳。

  (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高星 李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