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半夜被叫上厕所 孩子易患遗尿症

2018-03-28 10:02:00来源:长沙晚报

  “昨日门诊,我接连碰到几起儿童遗尿症的病例,这些孩子从3岁到9岁不等。”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香云介绍,遗尿症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病症,国内外多项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该病男孩与女孩的比例约为2:1,发病高峰在6~7岁。

  遗尿症的患儿多数能在发病数年后自愈,女孩自愈率更高,但也有部分患儿若未经治疗,症状会一直持续到成年。“病因可能与遗传、睡眠过深、睡前饮水过多、膀胱功能异常、精神紧张等因素相关。”王香云表示,孩子遇到家庭不和睦、父母离异及学习压力大等情况,发生遗尿的机会明显增多,但这种遗尿是暂时的,等情绪稳定后会逐渐消失。此外,器质性疾病如泌尿系感染、隐性脊柱裂等可引起遗尿,糖尿病、抑郁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疾病也会引起夜间遗尿。

  防治儿童遗尿症,家长要帮助孩子形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注意其水分的合理摄入、控制盐分的摄入、防治便秘、睡前要上厕所、睡眠时注意防寒等。同时,家长不要在半夜强行叫孩子上厕所。如果孩子被查出患有器质性疾病,则需积极治疗原发病,才可彻底让遗尿症消失。

编辑: 果君

半夜被叫上厕所 孩子易患遗尿症

如果孩子被查出患有器质性疾病,则需积极治疗原发病,才可彻底让遗尿症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