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食药监局公告3批次不合格食品

2018-03-27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了解到,为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切实提高“食安龙江”百日行动活动的针对性,近日,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冷冻饮品、蔬菜制品、蜂产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共235批次样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其中抽样不合格样品3批次。

  不合格样品情况

  (一)桦川县客来多超市销售的标称巴彦万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肉,氟苯尼考检出值 1410μg/kg/,标准值300μg/kg。

  氟苯尼考是一种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剂,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及鱼的细菌性疾病,尤其对呼吸系统感染和肠道感染疗效显著。农业部第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氟苯尼考作为广谱抗菌药物,可用于牛、羊、猪禽、鱼等禽畜。氟苯尼考一般是通过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畜禽体内残留的积累。从检验角度,在牛、羊、猪和禽类的肌肉、皮、脂、肝、肾,及鱼的肌肉和皮中允许检出,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肝中最大残留限量为2 000μg/kg,肾中最大残留限量为300μg/kg,但鸡蛋中不得检出。非法使用氟苯尼考会造成其在动物源性产品中残留,影响动物源性产品安全,进而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氟苯尼考的ADI值(平均日允许摄入量)为0~3 μg/kg体重/天,以60公斤体重成人计算,每日从饮食中摄取0~180μg氟苯尼考没有健康危害。动物源性产品中检出氟苯尼考的可能原因为:企业在饲料添加或者畜禽疾病治疗中,使用的氟苯尼考残留积累在畜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肌肉、皮、脂、肝、肾中。

  (二)加格达奇区迎滨客食杂店销售的标称铁岭天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俄罗斯大板冰淇淋,大肠菌群检出值10,<10,2.0×102,90,<10CFU/g,标准值n=5,c=2,m=2.5×104,M=105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三)齐齐哈尔鹤城嘉华食品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绥化市松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西伯利亚(草莓味)冰淇淋,蛋白质检出值2.15g/100g,标准值≥2.5g/100g。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11号)等规定,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召回、下架问题食品等风险防控措施。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依法查处,并向有关部门通报不合格产品情况。

  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当地12331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编辑: 果君

黑龙江省食药监局公告3批次不合格食品

对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共235批次样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32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