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到下午就“变身” 全身疹子竟然不是皮炎

2018-03-27 08:56: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曌)上午看着还好好的,下午就全身起疹子,一年以来,丁女士每天都要经历一次这样的"变身",药膏、抗过敏的药用了很多却没有作用,一周前因肩背疼痛,丁女士来医院就诊,却发现困扰她一年的"皮疹",竟然是风湿免疫疾病。

  2017年春节,家住金银潭的43岁丁女士发现身上总是起一片一片的红疹,先是胳膊,之后遍布全身,因为不疼不痒,冬季衣服穿得也厚,她并没太在意。夏天时,丁女士觉得疹子影响美观,就用了药膏和抗过敏的药,却收效甚微。一周前,丁女士肩背部疼得厉害,手都抬不起来,坚持了几天没有缓解就来武汉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针灸科就诊。

  主治医师王进军发现,丁女士关节疼痛现象由来已久,一直是隐隐作痛,近期家务做得多了导致肩背疼痛加重。但她的"皮疹"却引起了医生警觉,经过详细问诊,王进军得知,丁女士的皮疹多半是下午才出现,上午时与常人无异,从下午太阳转西开始逐渐严重,冬天寒冷时,甚至皮肤会出现紫色的瘀斑,但没有痛痒感,皮肤上的皮疹和青斑看上去像渔网,这在医学上称为"网状青斑",结合血液检查中ANA指标呈阳性,王医生推断丁女士的情况属于风湿免疫疾病范畴,需要予以抗风湿免疫药物,辅以凉血活血化瘀的中药汤剂和中药熏洗,并且注意防寒保暖。

  王进军医生提醒,春季是皮疹高发季,且极易过敏,市民发现身上起疹子不要掉以轻心,如果伴随有关节疼痛、手指遇冷发乌等现象,则需要考虑是否为风湿免疫疾病,应及时就医。

编辑: 果君

一到下午就“变身” 全身疹子竟然不是皮炎

丁女士关节疼痛现象由来已久,一直是隐隐作痛,近期家务做得多了导致肩背疼痛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