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呈上升趋势

2018-03-27 08:51:00来源:健康报

  记者3月26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获悉,该局近日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对全国手足口病疫情形势进行分析后认为,近年来,全国手足口病报告发病呈上升趋势,重症和死亡呈下降趋势,报告发病、重症和死亡呈隔年高发特征。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5岁及以下儿童,死亡主要集中在3岁及以下儿童。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多种血清型共同循环引起,重症和死亡病例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为优势血清型,2013年后重症病例中其他肠道病毒构成有所增加。

  该局要求,各地卫生部门配合教育部门,指导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场所,落实晨检、巡查、缺勤登记、报告制度,加强玩具、教室、宿舍等物品和场所的日常消毒,尤其要高度关注流动儿童较多的托幼机构防控工作;要做好暴发疫情发现、应对和处置准备;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将EV71灭活疫苗接种纳入免疫规划管理,提高疫苗接种率,积极争取政策经费支持;要做好本地区手足口病的流行病学监测和病原学检测,科学制定防控策略和措施,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全面、科学地宣传和普及手足口病卫生防病知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平台的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活动。(记者张磊)

编辑: 果君

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呈上升趋势

近年来,全国手足口病报告发病呈上升趋势,重症和死亡呈下降趋势,报告发病、重症和死亡呈隔年高发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