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天喝两斤白酒 六旬老人脖子比腰粗就像“绿巨人”

2018-03-20 08:47:00来源:红网

  老人身上数十个大小不一的脂肪块就像“绿巨人”的肌肉。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刘小白)中国人的饮食和社交文化似乎少不了酒,但如果把握不好“小酌怡情,多饮伤身”的度,就可能危害身体健康。湖南湘乡六旬老人喝酒半个多世纪,全身长出大大小小数十个脂肪瘤,就像是“绿巨人”的肌肉块。尤其是颈部那一圈厚厚的脂肪,活像系了一条“肉围脖”。经测量,他的颈围达到68厘米,比很多人的腰还粗,就像“马脖子”。

  68岁的谭大爷是湘潭湘乡人,13岁开始在家人的影响下学会喝酒,40岁以后,他喝白酒简直就像喝水,是远近闻名的“酒神”,平均每天要喝2斤左右的高度白酒。

  1997年开始,谭大爷脖子上慢慢长出肿块,到了2011年,他颈部的肿块竟然长成又厚又宽的一大圈,就像是系了一个“大围脖”。不仅如此,在他的枕部、背部、上臂等部位长出多个呈对称性分布的脂肪块。谭大爷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多家医院就诊。得到的答复都是“年纪大了,只要不影响呼吸就不用管,就算切了还会再长”。

  到了2017年下半年,脖子上的大“围脖”开始影响他的呼吸和进食,吃面条等软食就会呛咳,走平路都会呼吸费力。今年,他感觉呼吸越来越困难,吃饭也吞不下,心脏、肝脏都出现问题。3月12日,他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肖旭平教授处就诊。通过CT及其他相关检查,谭大爷被确诊患上“马德龙病”,被收入耳鼻喉头颈外科一病室。

  “这种病全世界只有400多例报道,其中200多例在我国。”肖旭平介绍,“马德龙病”又叫多发性对称性脂肪增多症,是一种罕见病,多发于中年男性。此病的发病机理可能与线粒体基因突变有关,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省人民医院近年来收治了近10例马德龙病患者,几乎所有患者都有长期酗酒史。另外,部分患者同时伴有肝病、高胆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血压。

  为什么酗酒会引起脂肪堆积导致马德龙病? 肖旭平解释,大量的饮酒特别是饮用甲醇超标的劣质白酒,可以导致酒精在肝脏中的代谢出现紊乱,脂肪在身体颈部、背部等处出现对称性堆积,主要表现为颈部、枕部、项部、肩部、颌下、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对称性分布的无痛性脂肪团块。少数患者由于肿块压迫气管和食道,引起憋气、呼吸和吞咽困难,甚至压迫腔静脉,造成静脉回流障碍。

  谈到该病的治疗,肖旭平表示,可通过外科手术切除增生脂肪,达到改善外观和解除脂肪组织对气管的压迫,让患者呼吸顺畅的目的。但术后仍需戒酒,并积极治疗各种伴生疾病。

  肖旭平提醒,喝酒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长期大量饮用纯度达不到标准的自酿酒;

  2.杜绝空腹喝酒,每天饮酒不宜超过15克酒精;

  3.女性比男性更易受酒精的影响,更要少喝酒;

  4.非喝不可时,尽量选择晚餐时喝。因为人体内的各种酶一般在下午活性较高,因此在晚餐时适量饮酒对身体损伤较小;

  5.喝酒时要少量慢饮,不要边喝酒边抽烟、酒和茶混着喝等,会加重身体的损害;

  6.喝酒前吃些东西,或在喝酒的同时进食牛奶、豆类、蛋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补充维生素A和B族能起到延缓酒精吸收、保护胃黏膜和肝脏的作用;

  7.有其他基础疾病时最好戒酒,如肝病、肝损伤、高血压、糖尿病、消化性溃疡、胃病、精神病等,以免加重病情或增加新的疾病;

  8.自觉精神状态不好时尽量不要喝酒,因为此时人对酒精的分解能力相对较弱。

编辑: 果君

每天喝两斤白酒 六旬老人脖子比腰粗就像“绿巨人”

可通过外科手术切除增生脂肪,达到改善外观和解除脂肪组织对气管的压迫,让患者呼吸顺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