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睡不着、睡不醒都是病 专家支招如何“睡得香”

2018-03-20 07: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睡不着、睡不醒都是病专家支招如何“睡得香”

  3月19日,北京朝阳医院举办睡眠义诊活动。 于颖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睡不着是病,睡不醒也是病。在“3·21”世界睡眠日前夕,北京朝阳医院今天举办睡眠义诊活动。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患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增多,药物治疗是最后一道防线,要睡得香就得有健康的心态、规律的生活、良好的睡眠环境,一旦出现问题要科学治疗。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今天,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和神经科、耳鼻喉科、临床心理科、口腔科、儿科和心脏中心等重要相关学科联合举办大型睡眠义诊活动,旨在普及睡眠知识,加强民众健康睡眠意识,解析人体生物节律与睡眠障碍的内在关联,强调规律作息是健康睡眠前提和标志。

  据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睡眠障碍率达27%。而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表示,睡眠障碍大致可分为三类:睡不着、睡不醒、睡眠中出现梦游等问题。而根据国际睡眠疾病分类,外在或内在因素导致的睡眠障碍疾病达89种。

  他称,研究表明,睡眠障碍会影响人的学习、记忆、情感等,导致心理疾病的增加,而长期睡眠障碍是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使中风危险增加4倍,肥胖症、癌症危险陡增。睡眠过程中也可以出现各种障碍性疾患,睡眠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工作效率。睡眠问题不仅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是公共卫生问题。

  郭兮恒表示,过去人们往往对睡眠问题有许多认识误区,更缺乏健康睡眠的科学认识。睡眠问题的诊断和治疗涉及到呼吸科、耳鼻喉科、心血管科、神经、内分泌、口腔科、儿科以及心理学等多个学科。患有睡眠障碍的患者,要想睡得香,要有健康的心态、规律的生活、良好的睡眠环境,一旦出现问题要科学治疗,包括睡眠卫生教育、刺激控制疗法、睡眠限制疗法、认知治疗和松弛疗法,而安眠药是最后一道防线,且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完)

编辑: 晓凡

睡不着、睡不醒都是病 专家支招如何“睡得香”

睡不着、睡不醒都是病 专家支招如何“睡得香”,(记者 杜燕)睡不着是病,睡不醒也是病。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表示,睡眠障碍大致可分为三类:睡不着、睡不醒、睡眠中出现梦游等问题。郭兮恒表示,过去人们往往对睡眠问题有许多认识误区,更缺乏健康睡眠的科学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