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发还能回到黑发吗?日本专家教你这样可以远离白发

2018-03-14 09:13:00来源:环球网综合

  【环球网综合报道】虽然想一直保持着靓丽的秀发,但是有一天突然出现了白发。“为什么会出现白发呢?”“一旦变成了白发,就不能回到黑色的毛发了吗?”我们会出现很多这样的疑问。这次,日本livedoor新闻网向毛发诊断师斋藤希先生请教了关于白发的预防对策和应对方法!

  白发生长的原因

  为什么会长白发呢?

  头发原本是透明的管状,黑色素细胞进入了当中。导致黑色素的功能降低,所以黑发渐渐变成了白发。

  白发的原因: ①年龄的增长;②生活习惯的紊乱;③对头皮的伤害也可以分为3种情况。

  10多岁至 20多岁出现的 “少白头”虽然与遗传有关,但在30岁之后增加的白发,可能与年龄有很大的关系。根据年龄的差异,色素细胞的功能下降,导致色素细胞生成的“酶酪氨酸”成分也逐渐减少,白发变得容易生长。

  我现在20多岁,但已经长了白发…这是因为遗传和年龄吗?            

  20多岁的人也会有白发。这是由于生活习惯和荷尔蒙的紊乱导致的,也和压力和睡眠不足等因素有关。而且,血液循环不通也是生成白发的原因。因为头发的色素细胞也是血液的一部分,黑发担负着血液循环的重要作用。受到压力的话,自律神经紊乱,血管收缩,导致血流不畅。另外,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无意识地呼吸容易变浅,血液循环也会变差,所以这也是会生成到白发的原因。

  另外和饮食也有很大的关系。平时所吃的食物会成为头发的营养来源,所以偏食、糖分和油的过多食用,导致血液的质量下降,头发营养不足,很容易出现白发。

  对头皮的伤害,具体是什么样的呢?     

  由于紫外线和染色剂等的积累会产生很多的有害的东西。头皮受到损伤,也是白发的主要原因。

  防止白发

  可以告诉我预防白发的有效措施吗?

  首先,为了改善血液循环,在澡盆里泡澡是很有效果的。血液循环和身体的调整同时进行,接下来进入头发的护理吧。

  注重头发的保养,例如,洗头发的时候最好用手指的腹部来洗,这样能洗的更干净。好好地花时间进行是很重要的。另外,因为20~30岁左右皮脂容易堵塞毛孔,所以每周进行一次头皮卸妆会更好。去药店买头皮卸妆用的油,请一定好好的利用。

  紫外线多的季节用遮阳伞保护头皮,减少对头皮的损伤也能成为防止白发的关键。

  白发再也回不到黑发了吗?

  变成白发的发根,已经无法生成黑发了吗?     

  如果色素细胞还残留在毛根底部的话,就会生成黑发。但是如果色素细胞完全消失的话,就不会恢复原状,所以尽早护理才是关键。

  黑发怎样做才能再生呢?     

  要注意保持均衡的饮食,重新审视运动不足和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习惯,营养充分的送到头皮上的话,细胞会变得活跃再次变成黑发。

  所谓均衡的饮食,指的是支持“色素细胞(黑色素)”和“酵素酪氨酸”的食物,色素细胞的生成,氨基酸的酪氨酸是必不可少的。

  酪氨酸在青鱼、大豆制品、乳制品、糙米中有很多。另外,酶酪氨酸的原料需要铜,在牡蛎和虾等的甲壳类和梅干中含有很多。

  因为营养成分不会单独工作,所以均衡摄取维生素也是很重要的。

  白发被拔掉的话会产生反效果吗?       

  拔掉白发是NG的!一个毛孔里长两到三根头发。如果硬拔白发的话会使头皮受伤,其他的发根也会容易受损。因此,最好不要拔白发,要从根部剪下来。

  不染发是不是比较好呢?     

  染发会引起过敏症状,成为头皮受损的最大原因,最好不要使用。

  日常生活中能做的事情是?

  经常进行头皮按摩,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从而使头发更容易生长,所以对预防白头发很有效果。另外,我不能断言白发一定会回到黑发上,但由于头皮按摩能使黑发容易恢复,白发难以生长。

  头顶部是由于没有肌肉而容易导致血液循环受阻的部分,在头顶中心用手指的腹部进行按摩的话很有效哦。

  学习后大家感觉如何呢?

  白发除了年龄以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为了保持美丽的秀发,从现在起好好预防白发吧!不要考虑他人,从自己能做的事情开始吧!(实习编译:吴思源 审稿:马丽)

编辑: 杨祎

白发还能回到黑发吗?日本专家教你这样可以远离白发

所谓均衡的饮食,指的是支持“色素细胞(黑色素)”和“酵素酪氨酸”的食物,色素细胞的生成,氨基酸的酪氨酸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