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疾控中心:防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2018-03-14 09:02:00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徐晶晶)近期,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全市各托幼机构及学校已发生了多起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为此,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防控健康提示。

  针对校内疫情,学校应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定期对学校内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池、便器、电梯按钮等进行清洁及消毒。同时,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备用,厕所要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及香皂,并在日常学习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知识教育及洗手方法培训。校医应在日常对授课老师或保洁人员做好消毒液的配置,呕吐物及污染区域消毒方法的培训等,并对相关人员的日常消毒工作、发生疫情后的消毒工作等进行质量控制。校医也要及时向地段保健科及中小学保健所电话报告疫情。在疫情流行期间,学校应停止举办各种学生活动,避免疫情播散。如疫情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流行病学评估的基础上,托幼机构可根据医疗卫生部门疫情处理建议停班或停园3天,学校可在教委批准的基础上采取在家上课等措施。

  此外,疾控专家特别提醒孩子,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家长需要注意,如果孩子已被感染,务必要将孩子的便样送到指定地点进行病原学检测,同时让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如果在病原学检测中粪便或肛拭子发现已感染诺如病毒,即使没有表现出急性胃肠炎的症状,也需要在家休息72小时后再复课。同时,疾控中心建议家长主动学习并掌握诺如病毒污染物的消毒方法,避免家里其他人也被感染。

编辑: 果君

疾控中心:防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近期,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全市各托幼机构及学校已发生了多起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