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发布2017年食品药品十大辟谣榜单

2018-03-02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 果君) 1日,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会议。会上,在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下,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百度、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该报告基于腾讯、百度、新浪微博大数据,分析了食品药品谣言易感人群画像,对谣言传播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出食品药品谣言六大作恶伎俩,发布了2017年食品药品十大辟谣榜单。

  根据报告显示“紫菜是废旧黑塑料袋做的”高居谣言榜榜首,“塑料加工成大米”、“一滴血就能测癌症”紧随其后位居第二、三位。

  报告指出,相对于男性而言,在食品药品类谣言易感人群中,女性占比36.1%,高于男性。而经济发展水平较差的地区人群、低学历人群、中低收入人群及51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对食品药品谣言更易感。

  食品药品谣言的传播造成了公众误解,影响了产业的发展,严重扰乱了健康的消费环境和舆论生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舆情处桂彬在会上表示,为治理谣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多个部门,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建立了多部门的联调联动机制,形成多平台的信息主动发动,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置了辟谣专栏,不断加大辟谣信息的力度,并建立谣言信息库。截止目前已收录5万余条相关链接。

  近年来,食品药品谣言治理工作成绩显著,根据2016中国社科院的一项报告显示,食品安全谣言占据各类网络谣言的45%,高居榜首。2017年腾讯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食品安全谣言占据各类网络谣言的13.23%,退居第三位。通过积极开展多形式的科普宣传,进行精准科普,不断提高媒体和公众的科学素养、辨别能力,不断加大处罚追责力度等多种手段,有效逆转了食品药品谣言肆虐的局面。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品药品网络谣言治理上,市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工作,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媒体、网站等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发挥北京属地网站大数据优势和网络传播优势,不断提升广大网民媒介素养,提升网民主动防谣、科学辨谣能力。

编辑: 果君

《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发布2017年食品药品十大辟谣榜单

根据报告显示“紫菜是废旧黑塑料袋做的”高居谣言榜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