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喝红酒/浆果汁有益口腔健康你知道吗?

2018-02-24 14:06: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外媒2月22日报道,西班牙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饮用红酒不仅令人心情愉悦,更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红酒中的抗氧化物质可以有效预防牙齿表面的细菌附着,防止蛀牙及牙菌斑的产生。

  继分析了红酒中的抗氧化剂——多酚的功效后,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的科学家们再度发现,多酚还可以有效防止牙龈疾病及蛀牙。科学家们对比了两种红酒多酚——咖啡酸和香豆酸,对于口腔健康的不同功效,二者在咖啡和蔓越莓汁中也很常见。研究结果显示,这两种红酒多酚都能有效预防牙龈表面的有害微生物附着,保护口腔健康。在《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中,科学家们指出,当红酒多酚与口腔内的益生菌结合时,预防功效会更强大。

  尽管这是一项乐观发现,但研究人员依旧提醒,选择酌一杯红酒开启全新一天是极不可取的,因为研究中所涉的化学物质的浓度要远高于红酒中的物质浓度。研究人员建议,可以将红酒中的有益物质用于药品,以防治口腔疾病。

  在实验中,多酚在空气中的暴露时间长达47小时,因此只有足够长时间的接触,红酒多酚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但事实上,即使是最狂热的红酒爱好者也很难让红酒在口中停留如此之久。

  此外,英国雷丁大学的营养学教授冈特·库恩勒(Gunter Kuhnle)博士还指出,研究中所涉及的两种有益化合物,在浆果类等食物中的含量可能更为丰富。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代谢医疗学教授Naveed Sattar表示,“这是一项关于体外细胞的有趣研究,但这一研究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因此在针对研究结果提出健康建议时,一定要尤为谨慎。”他还强调,“研究所示,我们还应继续研究某些酚类化合物,因为它们在阻止细菌入侵细胞、预防感染上具有独特作用,但这还需要进行大量验证。”

  (实习编译:王淳 审稿:刘洋)

编辑: 果君

喝红酒/浆果汁有益口腔健康你知道吗?

据外媒2月22日报道,西班牙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饮用红酒不仅令人心情愉悦,更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