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欢聚要痛饮 莫忘护肝胆

2018-02-23 07:23:00来源:广州日报

  春节长假,亲友欢聚怎能离开美酒、美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刘超教授提醒大家,尽享美食也要提防消化道“闹情绪”。他强调,庆祝佳节未必要“痛饮美酒”,尤其是肝病患者、胆结石患者,为肝胆健康考虑,不妨远离酒精。

  春节期间,如出现上腹部疼痛,除了考虑一般胃病,还要警惕胆结石、急性胰腺炎、胃十二指肠穿孔、肠梗阻等消化道疾病的急性发作。尤其是静止性胆结石患者,春节是发作高发期,患者饮食不宜过于油腻,要远离酒精、做好保暖措施。

  急性胆囊炎节日期间易发作

  四十多岁的李先生没想到,一向身体不错的自己却在离狗年春节还有半个月时,不得不去医院“报到”。原来,李先生一个多月前肚子痛,没太在意,谁知拖了不到半个月,整个人都变黄了。

  经诊断,李先生得了急性胆囊炎,胆囊里的结石掉落到胆管,堵住胆管,进而引发黄疸。医生建议他尽快做手术。然而春节在即,李先生归家心切,必须回老家与父母团聚,节前不能做手术,只能等节后。

  “这样过春节,无疑像头上悬了一把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胆道外科主任刘超教授表示,像李先生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做手术,春节期间劳累、天气寒冷、饮食等因素都有可能诱发疾病,不知道胆囊里面的结石什么时候就会掉到胆管里面,这一隐患随时都有可能发作。

  暴饮暴食后腹痛警惕三种病

  刘超提醒,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后,如果出现上腹胀痛、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症状,除了考虑一般胃病,还要考虑胆囊结石、胰腺炎等相关疾病。有些人还会像感冒一样怕冷发烧,小便黄赤,就像泡了一夜的茶水,甚至皮肤瘙痒。

  胃、十二指肠穿孔:

  20年前,当刘超还是一位年轻的住院总医师时,曾经在手术室里度过一个难忘的除夕。原来,一位四十多岁的男性因突发胃、十二指肠穿孔,被紧急送入医院接受手术。“这位患者节前加班,加上那一年除夕广州很冷,导致突然发病。”刘超指出,这类患者往往本身就有胃溃疡,胃壁较薄,而在天气剧烈变化时,胃液突然分泌增多,因而容易造成胃穿孔。由于消化液本身是强酸,漏到腹腔里,腹膜感染,引发剧烈疼痛。患者来到医院时脸色发白,痛得说不出话来。

  刘超强调,由于现在营养条件变好,加上药物控制效果好,胃溃疡不像以前那么常见。但是,春节仍然是胃、十二指肠穿孔的高发期,每年急诊都会收治不少此类患者。市民要特别注意聚餐时不要暴饮暴食,注意保暖。

  急性胰腺炎:

  在我国,50%以上的胰腺炎与胆结石有关。此外,高脂血症、大量饮酒也会诱发胰腺炎。胰腺炎的疼痛一般比较剧烈。春节期间,如果出现刀割一样的急腹痛,必须立即送到急诊。

  “胃病、胃溃疡穿孔、急性胰腺炎等疾病,跟天气绝对有关。”刘超解释,天气会影响植物神经的兴奋性,胆囊、胆管出口的括约肌功能紊乱、收缩,可能导致胆绞痛、胆囊炎,也可能因为胆管堵住,继发感染,诱发连锁反应,使得下游的胰管堵住,引发急性胰腺炎,整个过程可能很快。

  肠梗阻:

  节假日肠梗阻发病多,多为小肠梗阻。患者往往本身肠道就有基础疾病,加上春节期间吃得较多,容易发生阻塞。刘超提醒,有结石或卵巢手术、盆腔手术、胆道手术等腹部手术后存在肠粘连者,加上暴饮暴食,容易出现肠梗阻。

  名医养生经: 有些“解酒药”本身也伤肝

  出现黄疸症状应该去哪个科室就诊呢?刘超支招,黄疸前如果出现剧烈肚子绞痛、发烧,首选外科,急症不可耽误。如果是无声无息地痛,无发烧,黄疸时伴有食欲下降,建议先去消化内科,排除药物性肝病、不洁饮食引发的肝病。如果有乙肝、丙肝等肝病史,可以去感染科。

  谈及自己的“养生经”,刘超认为,饮食上要注意三餐清淡,多喝水。不管是节日还是平时,都不要多喝酒。“我是肝胆外科医生,深知酒精对肝脏的损伤有多严重。因为见过的病人太多,我自己基本不喝酒。” 他提醒,日常生活中还要提防药物伤肝。平时感冒发烧吃药时,留心看一下药物说明书,看是否会引发转氨酶升高。“有些民间所谓的‘解酒药’,本身就有肝毒性。”(记者任珊珊、王婧 通讯员林伟吟)

编辑: 晓凡

欢聚要痛饮 莫忘护肝胆

欢聚要痛饮 莫忘护肝胆,春节期间,如出现上腹部疼痛,除了考虑一般胃病,还要警惕胆结石、急性胰腺炎、胃十二指肠穿孔、肠梗阻等消化道疾病的急性发作。经诊断,李先生得了急性胆囊炎,胆囊里的结石掉落到胆管,堵住胆管,进而引发黄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