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感冒药混着吃可致肾衰竭

2018-02-13 08:33: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受访专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主任 刘振志

  近日,武汉的孙女士出现发热、头疼、咳嗽、全身无力的感冒症状,为了能快点好起来不影响工作,她到药店买了泰诺(酚麻美敏片)、速效感冒胶囊(氨咖黄敏胶囊)、快克(复方氨酚烷胺胶囊)这3种感冒药一起吃,引发了急性肾衰竭。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主任刘振志介绍说:“很多感冒患者为了快速治疗感冒,以为将各种感冒药混搭着吃效果会更好,却不知其中的一些药物成分叠加可能引发很大的副作用。”

  感冒药里大多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种成分,它可以起到解热镇痛的作用,但如果过度服用,会对肝肾造成损伤。因此,用药时要认准通用名或化学名,弄清药物是否存在相同成分,避免重复服药。

  刘振志介绍,感冒药的成分大致可分为5类。

  1.抗过敏类:包括马来酸氯苯那敏(即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成分,主要针对缓解流鼻涕、流眼泪、打喷嚏等症状。该类药物可引起嗜睡、疲乏等,从事车船驾驶、登高作业或操作精密仪器等工作者慎用。

  2.解热镇痛类:包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等成分,主要针对缓解发烧、咽痛、全身酸痛等症状。其中对乙酰氨基酚较为常用,但应注意超量使用可能造成肝肾损伤,甚至肝坏死、肾衰竭。

  3.减轻鼻黏膜充血类: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等成分,主要针对鼻塞、鼻黏膜充血等症状。该类药物除口服外,还可直接滴鼻或喷鼻,但一般连用不宜超过7天。

  4.镇咳类:成分包括右美沙芬等,主要针对咳嗽症状。这类药物通过抑制大脑咳嗽中枢产生镇咳作用。中枢性镇咳药会抑制痰液排出,痰量多者慎用。

  5.祛痰类:成分包括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愈创甘油醚、羧甲司坦等,主要针对痰液多、不易咳出的感冒症状。

  用药无小事,患者购药时要认清以上成分,根据情况合理用药,注意避免成分重复。此外,很多感冒患者觉得中成药治感冒比西药副作用小。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必须辨证论治,感冒有寒、热之分,如果选用的中成药不对证型,往往加重病情、延长病程,造成其他健康问题。

编辑: 果君

警惕!感冒药混着吃可致肾衰竭

很多感冒患者为了快速治疗感冒,以为将各种感冒药混搭着吃效果会更好,却不知其中的一些药物成分叠加可能引发很大的副作用。